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隔振調節墊,蘋果新招拯救 iPhone 等螢幕不易摔碎!

據國外媒體報導,專門關注蘋果專利的科技博客『專利蘋果』(patently apple)近日披露,蘋果最近申請了一項新專利以解決自身移動產品螢幕滑落時的破裂問題。蘋果創新性地在產品螢幕和機身之間加了一層隔振調節墊(tunable shock mount),以降低產品滑落到地面時螢幕的破裂機率。


以下是內容全文:

今年一月,美國加州一名名為唐納德-勒布恩(Donald LeBuhn)的 iPhone 4 用戶對蘋果提起集體訴訟,該訴訟稱蘋果在 iPhone 4 玻璃外殼強度這一問題上誤導消費者,並稱該公司明明知道 iPhone 4 玻璃外殼的設計缺陷,但卻沒有告知用戶正常使用會導致手機損壞。其實,蘋果當時正在研發提高移動產品螢幕防震性能的新方法。

蘋果提出的新方法就是在玻璃螢幕和機身之間加入一層隔振調節墊。當 iPhone 通過內部的加速裝置感應到手機滑落時,這種特殊材質的調節墊就會迅速膨脹以減輕手機落地時螢幕所受到的壓力。蘋果的這項專利顯示,這個採用非常特殊材料的調節墊能夠有效防止螢幕玻璃破裂。作為此項專利技術研究的另一項發現,蘋果還在同時考慮能否為移動產品設計出一個全新的防水封套。
蘋果發明隔振調節墊解決移動產品螢幕破裂問題
問題:移動產品螢幕玻璃易破裂

包括手持電子產品在內的小型設備都具有多層顯示螢幕設計。這種設計經常包括至少一個顯示層,可能還會額外有一個感應層和 / 或一個覆蓋在顯示層外面且經過處理的玻璃罩。而顯示層和玻璃罩實際上是一體的。

小型設備的這個覆蓋在顯示層外面的玻璃罩可以選擇使用塑料或玻璃製成。塑料的耐用性強,但抗劃性能不好。玻璃的抗劃性能好,但卻易碎。一旦受到強大的外力壓迫,玻璃的堅硬特性就使其極容易破裂。比如,手持電子設備的用戶有時候會不小心將設備滑落到地板上或其他堅硬的表面上,而此時產生的強大外力就會導致設備的螢幕玻璃破裂。

一般來說,越厚的玻璃就越堅硬,抗震性就越好。然而,受到自身技術參數的製約,小型設備的玻璃罩往往相對較薄,因此在不慎被滑落到地板上時,玻璃罩極容易損壞。而且,隨著手持電子產品的日趨輕薄化,其玻璃罩也被設計得越來越薄,越來越容易破裂。

因此,全球各大科技企業都在一直探索降低小型電子產品螢幕玻璃罩破損的新途徑。

蘋果解決方案:隔振調節墊

蘋果的這項發明專利包括為電子設備玻璃罩提供隔振作用的裝置、原理和方法。比如,我們可以在一個消費類電子設備的玻璃罩(包括顯示層)和機身之間加入一層隔振墊,這層隔振墊可以將玻璃罩和機身隔開。這就需要在玻璃罩和機身之間預留出一定的緩衝縫隙空間。

這套為玻璃提供隔振作用的裝置、原理和方法可以被用於諸如 iPhone、iPod 或遙控器等小型電子設備玻璃罩或顯示器中。這一發明還可能被應用在蘋果 iMac、Cinema Display 顯示螢幕、iPad、MacBook 和電視機等產品上。感應下滑動作 這樣,一部消費類電子設備就需要擁有一個緩衝隔離層、附著在隔離層一端的玻璃罩以及設計在隔離層內部的電子感應原件。這些感應原件包括至少一個控制器、一個存儲器、一個感應器和一個傳動器。控制器和感應器用來感知下滑動作,而與玻璃罩緊密相連的傳動器則在感應到下滑動作後迅速與玻璃罩分離並滑落到緩衝隔離層,以保護玻璃罩免受損壞。蘋果在這項專利中將其描繪為一個『機械傳動收縮』過程。

隔振調節墊
蘋果專利設計圖 FIG.1A
如蘋果專利設計圖 FIG. 1A 中所​​示,電子設備擁有一個搭配隔振調節墊(105)的玻璃罩(104),隔振調節墊被設計在玻璃罩和緩衝隔離層(102)之間。
蘋果專利設計圖 FIG.1B 和 FIG.1C
假設玻璃罩的厚度非常薄(比如僅為幾毫米),一旦設備意外滑落,帶有隔振調節墊的玻璃罩就可以有效調節自身的落地角度,這樣就可以大大降低其易碎性。 隔振調節墊可能被置於玻璃罩和主機身之間。蘋果專利圖 FIG. 1B 和 FIG. 1C 分別對電子設備在受到外力導致的振動前後進行了演示。隔振調節墊(105)可以為玻璃罩提供壓擠緩衝作用,並把玻璃罩和設備機身分離,降低玻璃罩因為機身劇烈振動而導致破裂的機率。

在受到振動後,玻璃罩和主機身都分別形成不同的振幅。而隔振調節墊的振幅則要遠遠低於前兩者的振幅。此外,隔振調節墊還可以進行自我調節,並以此為玻璃罩提供巨大的減振緩衝作用。

調節墊材質
蘋果專利設計圖 FIG.2B 和 FIG.2C
這個隔振調節墊(205)的材質可能包括聚合物、泡沫、凝膠、粘彈性、形狀記憶、發熱、光學透明、矽酮橡膠或其他合適材料。綜合考慮不同材質和其他因素,隔振調節墊可能選擇採用寬維度的 W 型(FIGS. 2B)和高維度的 T 型(FIGS.2C)以提供最好的隔振效果。

微充氣囊狀物
蘋果專利設計圖 FIG.5
在蘋果設計專利圖 FIG.5 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在玻璃罩(504)和緩衝空間(502)之間有一層隔振調節墊。這層調節墊可以由一個內部充滿液體(507)的微充氣囊狀物(506)組成。這與好比給便攜式設備安裝了安全氣囊。

蘋果的這項專利申請可以追溯到 2000 年第二季度。該專利的發明者之一名叫史蒂芬-林奇(Stephen Lynch),他一直在蘋果 iPod Touch 和無線感應充電項目部門工作。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