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前員工起訴微軟:高管性騷擾、酗酒等現象嚴重!

據國外媒體報導,微軟英國公司前員工對老東家提起訴訟,爆料了微軟內部的混亂現象,包括高管頻頻性騷擾、聚會酗酒現象嚴重等。

很多人認為,微軟到處都是刻板的工程師。然而這種觀點完全錯誤。一起索賠 1000 萬英鎊的訴訟揭開了微軟英國公司內部不為人知的一面:行為猥褻、酗酒普遍、性騷擾肆虐。這完全顛覆了微軟良好的企業形象。

這起前微軟英國高級主管之一西蒙·尼古斯(Simon Negus)針對老東家的訴訟裡提到,微軟英國公司高級經理們經常對同事性騷擾,女性高管們經常吵得不可開交,在混亂的聚會上高管們喝醉之後仍然不限量供應著伏特加酒。這聽起來完全像是上世紀 80 年代的事情。
前微軟英國高級主管西蒙·尼古斯 Simon Negus
或許有人認為,辦公室聚會出現這種行為並非罕見,尤其是以『努力工作,盡情玩樂』為信條的銷售人員。但令人驚訝的是參與這些行為的微軟高管數量驚人。

西蒙·尼古斯曾是微軟英國公司高級主管之一,他被解僱的原因是在有關是否在公司的『全球微軟交流』年度聚會上親吻女同事托尼·諾爾遜(Toni Knowlson)的調查中撒謊。他還被指責對多位女性實施性騷擾。

尼古斯對所有指責均予以否認,並起訴微軟非法解僱。他還揭開了微軟其他高管在聚會上的行為。由於法律原因,這些高管的姓名無法公開,但根據目標者稱,一位已婚高管對知名女商人埃瑪·克洛尼(Emma Cloney)性騷擾,導致後者在保護下匆匆離開聚會。

微軟反駁 

微軟英國高管首次就這些醜聞公開表態時承認,這極大打擊了公司的士氣,但並不承認這種行為已經形成文化。微軟英國營銷和運營總經理斯科特·多茲(Scott Dodds)表示:『我們的員工對於微軟的名字出現在這樣的報導中感到很不高興。沒有人願意聽到自己的公司出現這樣的事情。這不可避免地導致員工產生懷疑,也令我們非常擔心。』

多茲表示,儘管如此,微軟並未採取直接措施來改變這種情況,並稱這起訴訟中提到的情景『很難與我們所知道的公司情況相匹配』。多茲說:『我看到的是一種非常公開、相互尊重的文化,並且建設性地自我批評。我們與其它企業是一樣的。』

微軟英國企業業務總經理尼古拉·霍德森( Nicola Hodson)對此表示同意:『我們與其它公司沒有什麼區別,職責明確、員工支持。』

前員工爆料

英國媒體與數十位微軟現員工和前員工進行交流,他們稱亞特蘭大聚會上出現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

很多人在提到這些事情時都不願透露姓名,甚至有人購買了新的手機和電腦來進行交流。一位消息人士稱:『我們優秀的科學家,他們能夠恢復任何資料,我可不願意將自己置身險境,然後成為公眾人物。』

這些人當中的一位前高管稱,微軟高層的性騷擾現象非常普遍。他說:『這是一個男人俱樂部。進步的唯一途徑就是成為一個著女人裝的男性。』

另一位前員工稱,他離職的原因就是他為自己上司的行為感到『羞恥』:『過量飲酒和行為粗俗已經成為普遍現象,還有破壞酒店設施、在餐廳亂扔食物等,而且經常是公費支出。我失去了對這家曾經非常尊重的公司的信任,尤其是在公關部門發來自我吹噓的郵件,稱微軟是一家慈善企業的時候。這種雙重標準令人作嘔。』

最近在美國得克薩斯州提起的一起關於性騷擾的訴訟案稱,微軟美國公司一位高層主管曾說,他對日本海嘯中的遇難者『沒有絲毫同情』。這番言論是在公司一次會議上做出的,當時他提出了美國業務超越日本子公司的建議。微軟稱會嚴肅對待任何形式的歧視現象,包括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這種言論的出現令人悲嘆』。

直到此時,微軟美國總部的不少員工仍然認為,這些醜聞只是純英式風格的『衣帽間行為』。

最佳跨國雇主

美國機構 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 最近將微軟評為全球最佳跨國雇主。尼古拉·霍德森表示:『我們有一流的家庭政策,有托兒所。我們為準媽媽們開設了活動俱樂部,她們返回工作後還有體形恢復俱樂部。我們在最大範圍內支持多樣化。』

但在長期關注微軟的 Pacific Crest 證券分析師布蘭登·巴爾尼科(Brendan Barnicle)看來,微軟的文化完全是競爭。他說:『一個人的競爭優勢就會成為另一個人的誹謗工具。微軟一直保持著競爭文化,從比爾·蓋茨到史蒂夫·鮑爾默。』

微軟首席運營官凱文·特納(Kevin Turner)也是一個重要推動力。巴爾尼科說:『他非常好勝,非常具有侵略性。』這位前沃爾瑪副總裁在要求微軟專注於用戶的同時,還要專注於員工表現。

微軟員工被自己的同事們匿名評選為『優秀』、『合作』和『不合格』,只是最近才被量化考評體系取代。一位消息人士稱:『量化表已經成為微軟的核心。』

微軟高級經理們承認,他們對自己手下的員工還有『積極減損』和『消極減損』目標,即保留微軟需要的員工,向不需要的員工說再見,而且最好不簽一張支票。 不過這些做法似乎在跨國企業裡司空見慣。正如斯科特·多茲所說,微軟的競爭者們『不會坐以待斃』。

面臨強大對手

微軟過去面臨的是微軟與蘋果之間的蓋茨 VS 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兩人戰爭,而現在微軟在各條戰線上都面臨著強大的對手。

除了 ​​蘋果之外,甲骨文、SAP 和 VMWare 都對微軟不同方面的企業業務形成了真正的威脅,當然又出現了谷歌。在截至 6 月 30 日的財年,微軟營收創紀錄地達到將近 700 億美元,淨利潤達到 233 億美元,然而微軟的影響力卻不斷下滑。

在鮑爾默執掌微軟的 11 年間,微軟的市值已經縮水過半。在網際網路搜索領域,谷歌完全壓制了微軟必應,而且谷歌已經進入了雲計算和曾經的微軟領地:企業領域。

正如一位微軟高管所說:『如果谷歌的目標逐步走向成熟,它將對微軟的生存構成威脅。我們將這看作是一場沒有平局的遊戲,非勝即負。』

對於很多高管而言,微軟的競爭力已經呈現出不健康狀態,微軟在防禦方面投資過大。本月早些時候,Microsoft 365 博客稱,谷歌的產品策略就像『烹飪意大利麵』,而這對其它企業帶來了風險。

在被稱為首款真正 Windows 手機諾基亞 Lumia 800 本週推出之前,微軟對抗谷歌 Android 操作系統的主要武器是收購專利,進而起訴 Android 設備生產商。正如一位微軟高管所說:『我們使用的是法律武器,而非創新工具。』

當然,這句話也不完全準確,因為微軟的體感遊戲控制技術 Kinnect 就是一個重大的創新突破。但『這種創新數量太少』,一位消息人士說,『我們需要回到比爾·蓋茨領導下的那個時代,充滿了智慧與原則的時代。』

巴爾尼科認為:『微軟將自己的每個部分都看作與谷歌一樣創新與具有競爭力,而這是所有企業都無法企及的。』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