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再見了,Zune!

10 月 10 日,微軟官方宣布,將停止 ZuneHD 的業務,包括硬體和服務都將會結束,微軟不會再生產 Zune 設備。這款曾經被微軟號稱『殺手級』的產品,最終以自我了結的方式,結束了五年的長跑。

現在回想起來,不能說 Zune 是一款開始就錯了的產品。在 MP3 播放器行業,iPod 也是後來者,只不過 Zune 是微軟看到 iPod 大把掙錢時眼紅而推出的,比 iPod 更晚一點而已。   

其實,不管是在美國還是在中國(儘管 Zune 從來沒有在中國正式銷售過),Zune 都不缺專業級的鐵桿粉絲。Zune 發布不久,曾經有好事的中國媒體就將其與 iPod 就十項主要功能做過一次測評,結​​果 Zune 以 8:2 完勝。然而,五年後,iPod 憑藉 2:8 中的那個『2』守住了行業老大的位置。   

記得前年,朋友的女兒想換個 MP3,受到同事的影響,弄了個水貨的 Zune30 給她。結果她拿到手裡沒有玩十分鐘,不屑之情就溢於言表:『像磚頭一樣的東西拿出去丟不丟人啊?』  

現在回想起來,孩子的一句玩笑話倒有點像對 Zune 的咒語。公道地說,Zune 不論是音質、存貯空間、續航時間等都比當時的同類型產品 iPod 強不少。當然,在操控和工業設計方面,它確實無法與 iPod 相媲美。   

微軟 CEO 鮑爾默曾在 Zune 發布後高調預言『Zune 將最終擊敗 iPod,成為最受歡迎的媒體播放器』。回過頭來再看這句話,雖然可笑,但也透露出當時微軟的決心。   

如果把電子產品的技術性能和功能看作是內容的話,那麼也可以把工業設計和操控看成是它的表達方式。
無論是 iPod 還是後推出的 iPhone,抑或是其他廠家成功的產品,無一例外的都是在內容和表達形式上達到了高度的一致。而 Zune 在這點上做得很不好,儘管後來推出過還算看得過去的新品,但那時 MP3 已經在走下坡路了。   

在『內容』和『表達方式』兩個方面即使完全協調了,適合了,在市場上也未必是一款成功的產品,就像今天我們回頭看 Zune 一樣。但這是產品最核心的兩個方面,而決定它成功與否的另一個因素則是價值。   

其實,微軟真正搞砸 Zune 還在於它的定價,如果說它的操控性能和工業設計與 iPod 相比有差距(連微軟自己的人都覺得 Zune 傻大笨粗),未必就能說明 Zune 沒有市場,從那些堅持了五年的粉絲來看,Zune 絕對有自己的用戶群體。而僅比同類型的 iPod 低 0.99 美元的定價,才是 Zune 沒有市場空間的重要原因。   

儘管 Zune 在工業設計方面有硬傷,但當時的蘋果遠沒有今天的蘋果在用戶心中的位置,微軟的品牌影響力遠勝過蘋果,正是這點,讓微軟過於自信。當微軟以 249 美元的價格推廣這款產品時,結果早就難以預料。   

如果當年的微軟不那麼自信,今天的 MP3 行業可能是另一種景象。   

然而,現實沒有如果。當年的『殺手級產品』,經過了五年的歷程,最後決定永久停止產生和服務。   

令人欣慰的是,近期,微軟 Windows Phone 7 部門主管安迪·里斯表示,微軟及其合作夥伴可能將使用 Windows Phone 7 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價格下調 50%。也許我們可以把這次行動看成 Zune 失敗後的一種反思。畢竟,從前幾年 Windows Phone 的市場表現和微軟的態度上,我們看到了太多的 Zune 的影子。   

能承認差距,放下身段,這是做產品必要的態度。喬布斯曾在微軟推出 Zune 時說:『Zune 要趕超 iPod 永遠不可能。當你經歷坎坷開始步入成熟時,你心儀的女孩也已經長大,已經跑了。』對於微軟來說,心儀的女孩子長大跑了,那麼索性就不用去追了,找個與自己相般配的姑娘談戀愛,未必就不是好事。搞砸了 Zune,放下身段,未必就做不好 Window Phone。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