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十大最該換 CEO 的科技企業,微軟、谷歌首當其衝!

美國 IT 網站 eWeek 撰文稱,微軟、谷歌、戴爾、索尼、三星等十大科技企業都應當迅速撤換現任 CEO,以改變企業現狀,適應行業發展趨勢。

以下為文章全文:

如果用一個詞來定義 2011 年的科技行業,那就是『領導者』。一方面,全球最偉大領導者之一史蒂夫·約伯斯(Steve Jobs),在與癌症抗爭了多年後最終辭世。而長期擔任谷歌 CEO 的埃裡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也退居幕後,並由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裡·佩奇(Larry Page)接任。

另一方面,我們也目睹了很多苦命的 CEO 紛紛下臺。今年早些時候,雅虎前 CEO 卡羅爾·巴茨(Carol Bartz)和惠普前 CEO 李艾科(Leo Apotheker)都被炒了魷魚,原因是他們的戰略未能帶領自己的公司走出困境。惠普已經任命了新 CEO 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雅虎仍在尋找巴茨的接班人。

簡而言之,有很多大型科技企業都在 2011 年經歷了管理層動盪。但未來又會如何?從目前來看,仍然有很多企業需要對 CEO 進行一定的調整,而這些公司的董事會也是時候採取行動了。倘若他們仍然固執地維持現狀,就將陷入深深的困境。

以下則是急需更換領導者的十大科技企業:

1、微軟
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從來都不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 CEO,而現在,他是時候離開了!微軟在智慧手機市場就像是個傻瓜,在平板電腦市場也幾無建樹。甚至有人擔心,一旦 Windows 8 發佈,Windows 和 Office 也無法繼續為微軟貢獻大量收入。或許微軟是時候換換思維了!

2、雅虎
雅虎現在的狀況可謂一團糟。在巴茨被炒後,該公司已經成了私募股權公司的收購目標。雖然雅虎管理層對外表示不願出售公司,但私下裡卻很樂意這樣做。雅虎表示,正在物色新 CEO,但目前為止仍然無果。雅虎現在應該做的是,要麼直接將公司賣給出價最高的收購方,要麼認認真真尋找新 CEO。

3、戴爾
對於戴爾董事會而言,要解雇擔任 CEO 的公司創始人邁克爾·戴爾(Michael Dell)並非易事,但這的確很有必要。邁克爾·戴爾在移動市場根本不得其法。儘管他穩定了戴爾的 PC 業務,但卻未能有效地建立足夠的防禦戰略,在未來幾年抵禦雲計算和服務行業的威脅。

4、索尼
索尼 CEO 霍華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表示,他多年來一直試圖追趕蘋果,他也的確制定了相應的戰略。但唯一的問題在於,他所謂的『四屏戰略』非常可笑。由於電視業務仍在持續衝擊利潤,因此斯金格或許應當離職,並將帥印交給平井一夫。

5、三星
三星是一家相當有趣的企業。與索尼一樣,該公司也為消費者和企業提供了大量產品。但與索尼不同的是,該公司在移動和家電市場似乎更加成功。儘管如此,三星仍在與蘋果的法律大戰中屢屢敗北,被控侵犯多項蘋果專利。雖然三星一直自稱很無辜,但這些失敗仍然對公司造成了衝擊,他們需要通過新的管理層來恢復元氣。

6、思科
思科今年早些時候將注意力中心轉回企業市場,這是明智之舉。通過放棄 Flip 攝像機等消費業務,思科的業績收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思科的問題不止于此。首先,思科 Cius 平板電腦已經成了市場的笑柄。另外,由於過去幾年對消費市場的投入,導致該公司在企業市場失去了一定的份額。這些問題應當由一名新 CEO 來解決。

7、AOL
AOL 曾經是業界巨頭,但如今卻風光不再。該公司的高管正在迅速流失,網站的潛力也未充分發揮出來。另外,蒂姆·阿姆斯壯(Tim Armstrong)似乎並不知道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他不得不走人。

8、RIM
對吉姆·巴爾西利(Jim Balsillie)和麥克·拉紮裡迪斯(Mike Lazaridis)還有什麼好說的呢?由於過於著眼以往的業務,而沒有探索未來,RIM 的這兩位聯席 CEO 已經將該公司帶入了下滑通道。他們的股東也終於明白,對於一家上市公司而言,無能的 CEO 會造成多大的傷害。這兩位聯席 CEO 都應當離職。

9、諾基亞
諾基亞現在的境況無比尷尬。一方面,該公司已經放棄了舊的移動作業系統塞班。另一方面,新系統 Windows Phone 7 尚未在移動市場成功追趕競爭對手。與此同時,iOS 和 Android 的表現卻風生水起,並贏得了消費者和企業使用者的青睞。諾基亞或許仍是全球第一大移動設備廠商,但這種地位還能維持多久?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正在將諾基亞帶入極其危險的境地。

10、谷歌
這可能會令很多讀者感到意外,畢竟谷歌的財務業績表明佩奇足以勝任 CEO 一職。但進一步研究或許就會發現,他並非這一職位的最佳人選。首先,他收購摩托羅拉移動的花費太高(125 億美元)。另外,由於擔心他的管理風格過於細緻,並且過度改變公司的核心政策,導致谷歌的員工離職率維持高位。除此之外,考慮到該公司持續推出的眾多平庸的解決方案,或許足以證明,佩奇的確不適合擔任谷歌 CEO。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