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iOS 的發展史:協力廠商服務興起,谷歌衰敗!

據國外媒體報導,當蘋果在今年 WWDC 大會上面向全球推出 iOS 6 時,一個被廣泛討論的話題就是蘋果決定放棄谷歌地圖的服務,並將創建自家的地圖應用。

從許多方面看,這並不讓人吃驚,蘋果推出 iPhone 手機後,谷歌憑藉推出 Android 平臺,成為了蘋果的競爭對手,此後兩家公司的關係日趨緊張,蘋果近期還透露,谷歌 YouTube 將不再是 iOS 6 系統中預先安裝的應用。這使得谷歌搜索成為唯一整合進行 iOS 中的谷歌服務。而當在切斷與谷歌關係的過程中,蘋果在過去數年一直在吸引眾多其他服務提供者,並將它們的服務整合進 iOS 之中。
iOS 的發展
為了視覺化這一資訊,分析人士列舉了整合進 iOS 中的每項出色服務,並製作了圖表,以展示蘋果 iOS 的發展,以及蘋果與其他服務之間的關係。

iOS 1:問世之初
iOS 1:問世之初
蘋果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在 2007 年 Macworld 大會的主題演講中曾表示:「不考慮谷歌的話,現在你也就無法真正的去考慮互聯網。」賈伯斯在 2007 年的 Macworld 大會上推出了 iPhone 手機。在 iPhone 問世之初,谷歌顯然是蘋果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在 iPhone 中提供了搜索、地圖和 YouTube 服務。谷歌時任 CEO 埃裡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甚至出席了當時的主題演講,並針對雙方的合作以及 iPhone 發表了講話。

iOS 1 當時並未包含應用商店,所以該款作業系統的核心功能非常重要。蘋果完善了 iTunes Store 服務,並打造了一些本地應用,其中包括由谷歌和雅虎支援的 YouTube、地圖、Weather 和 Stocks 服務。雖然這些應用是在內部進行打造,但蘋果依靠谷歌和雅虎提供的服務,來對這四款應用進行支援。這是蘋果當時無法有效自行開發的領域。此外,在移動版 Safari 中,蘋果還向使用者提供谷歌和雅虎的搜尋引擎服務。

iOS 2 和 3:應用商店
iOS 2 和 3:應用商店
蘋果在 iOS 2(iPhone OS 2)中推出了應用商店,在隨後的幾年中,蘋果專注于改進核心的作業系統功能,賦予開發者更多的權力和控制能力,以便打造更加出色的應用。應用商店使得 iOS 保持了競爭力,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蘋果對於將額外服務、工具或者應用整合進 iOS 2 的需求。應用商店成為了解決方案,正如蘋果喜歡說的,「在這裡,會有一款對應的應用。」唯一的例外就是將蘋果將 Microsoft Exchange 整合進了 iPhone OS 2 之中,如果 iPhone 想要在企業市場取得成功,這無疑是一項必要的舉措。

iOS 4: 作出改變

iOS 4 中有三個與協力廠商服務有關、值得一提的事件。首先,蘋果在移動 Safari 中增加了對 Bing 的本地支援。Bing 在 2009 年上線,在搜尋引擎市場積累了一定的市場份額。與此相關的是,蘋果在 Safari 中將搜索框重新簡單命名為搜索,不再列出使用者選擇使用的搜尋引擎,這是蘋果淡化搜尋引擎品牌的舉措。

最後,蘋果在發佈 iOS 4 的數月後,推出了 iTunes Ping,並計畫對 Facebook 進行支援,以便尋找好友,並將他們添加進 Ping 服務中,但 Facebook 遮罩了該服務。這可能也是儘管 iOS 5 對 Twitter 進行了深度整合,但並未整合 Facebook 的一個原因。

iOS 5:Twitter 和 Siri
iOS 5:Twitter 和 Siri
Twitter 可能是首款被廣泛整合進 iOS 中的非蘋果服務。使用者不僅可以在 Photos 應用和其他領域裡,以 Tweet Sheet 形式使用 Twitter 服務,而且開發者還擁有許多將 Twitter 整合進他們應用的工具。開發者可以很容易讓使用者給予應用接入他們 Twitter 帳號的權利。此外,開發者還可以使用那些相同的 Tweet Sheet,無需再自行開發。蘋果將 Twitter 整合進 iOS 5 的舉措,令 Twitter 受益匪淺,在 iOS 5 推出後,Twitter 註冊使用者數大幅增長。

iOS 5 和協力廠商服務整合最廣泛可能的是 Siri 功能。Siri 功能並非來自于蘋果,它是蘋果在 2010 年 4 月收購的一款應用產品,Siri 依賴于 Nuance 的語音辨識服務。除卻在作業系統中的功能外,Siri 還與 WolframAlpha、Yelp、Yahoo Weather 和 Yahoo Stocks 等服務互動,以便回答更深入的問題。蘋果對 Siri 功能非常重視,已經將 Siri 應用打造成為 iOS 5 中的個人助理服務。但蘋果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公司在使用者體驗的各個方面進行控制,但與其他領域相比,蘋果在 Siri 服務中嚴重、並且越來越依賴于協力廠商。

iOS 6:再見谷歌
iOS 6:再見谷歌
如果 iOS 5 是蘋果對協力廠商服務的測試,那麼 iOS 6 則可以視為是蘋果首次對該想法的深度使用。與 Twitter 在 iOS 5 中的整合一樣,Facebook 將與 iOS 6 進行全面整合,而且相應的整合將略有深入。在處理問題和請求過程中,Siri 還將獲得額外更多協力廠商服務的整合,其中包括 Rotten Tomatoes、OpenTable 和 Yahoo Sports 等服務。隨著在未來發佈中對其他服務的整合,Siri 將繼續變得更加智慧。

但最吸引人注意的無疑是蘋果在 iOS 6 中放棄谷歌地圖和 YouTube 服務。谷歌地圖和 YouTube 開始時作為在 iOS 1 中完成使用者體驗的重要服務,現在在 iOS 6 中卻已不再需要。谷歌地圖服務由蘋果自家的地圖應用所代替。與 Siri 服務類似,蘋果自家地圖應用依賴于協力廠商服務,以及蘋果收購的公司所提供的服務。蘋果地圖應用最大的協力廠商合作夥伴是 TomTom,但相關檔顯示,為取代谷歌地圖服務,蘋果還需要建立許多其他的合作關係。蘋果此前還收購了多家地圖公司,以獲得創建自家地圖應用所需的人才和產品,這些公司包括 Poly9,、Placebase 和 C3 Technologies 等。

蘋果現在從 iOS 中移除了谷歌地圖和 YouTube 服務,谷歌在 iOS 中僅剩的服務就是谷歌搜索,而蘋果早在 iOS 4 的 Safari 瀏覽器中,就已經將谷歌搜索等搜索服務淡化稱為「搜索」服務。在切斷與谷歌之間關係方面,蘋果現在已經難以採取更加深入的舉措。蘋果或許可以將谷歌從預設搜尋引擎中移除,但谷歌仍舊主導著搜索市場,這一舉措無疑將被視為是小氣、不明智的舉措。蘋果喜歡讓安裝過程盡可能簡單,因此它也不會讓使用者在安裝過程中對所使用的搜尋引擎進行選擇。

蘋果在 iOS 6 中還整合了多項中國服務提供者提供的服務,百度、優酷和土豆等服務都被整合進了 iOS 6,這也表明了蘋果對於龐大中國市場的承諾,中國市場為蘋果提供了驚人的增長機遇。

蘋果在 iOS 中增加了對協力廠商服務的整合,但它在整合協力廠商服務上仍舊小心謹慎,並且採取了舉措,使任何品牌的顯示都盡可能的小。從第一天開始,儘管 Weather、Stocks、YouTube 和地圖應用,由谷歌和雅虎提供支援,但這些應用卻是由蘋果設計,這些應用都沒有明顯的品牌顯示。Weather 和 Stocks 應用至今仍只是顯示在角落中一個『Y!』字圖示,而 YouTube 和 Maps 的品牌顯示都是非常的小。

同樣,整合進 Siri 的所有服務,品牌顯示也都是非常小,並且不太明顯,蘋果淡化協力廠商品牌的一個例外就是 Twitter 和 Facebook,Twitter 和 Facebook 具有更加明顯的品牌顯示。

蘋果深化協力廠商品牌,想讓使用者將這些服務認為是一種完全的本地體驗。這也就是為什麼蘋果對這些服務的使用自行進行研發的原因,對最重要的領域保持控制:使用者體驗。蘋果深度整合協力廠商應用的舉措,可以:利用成功、強大的服務,並使用這些服務,就好像是蘋果自己開發的這些服務一樣。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