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最新裸視 3D 技術:類似百葉窗,擺脫眼鏡!

韓國研究人員發明了一項新的裸視 3D 技術,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決當前兩大主要 3D 技術的缺陷。但該技術目前上尚處在初級階段,還有待繼續完善。

在觀看 3D 電影時,觀眾通常會經歷兩件事情:一是本來很普通的故事情節卻顯得很壯觀,二就是需要佩戴一副令人討厭的專業眼鏡。

近日,韓國研究人員發明了一項新技術,可以説明觀眾解決第二個問題:即坐在來,無需戴眼鏡即可享受 3D 電影。

美國亞利桑達州大學研究光學的物理專家約翰·科賽爾(John Koshel)稱:『無需佩戴眼鏡,這就是 3D 顯示技術的下一個發展趨勢。』

之所以能以三維(3D)方式看世界,主要是眼睛的視線在空間上被分離,每隻眼睛以不同的角度看外界,然後由大腦綜合兩隻眼睛所捕獲的資訊,最終呈現出 3D 效果。

要製作 3D 電影或生產 3D 電視機,理念就是要向每隻眼睛傳送略微不同角度的圖像。對於當前的許多 3D 電影,主要是通過特殊的專業眼睛來處理該問題。每個鏡片只允許一種角度的光線進入,這種偏光式 3D 眼鏡是利用光線有『振動方向』的原理來分解原始圖像,先通過把圖像分為垂直向偏振光和水準向偏振光兩組畫面,然後 3D 眼鏡左右分別採用不同偏振方向的偏光鏡片,這樣人的左右眼就能接收兩組畫面,再經過大腦合成立體影像。
例如,當使用者觀看『阿凡達』時,有兩台放映機在同一螢幕上放映兩套圖像,一台放映左眼圖像,另一台放映右眼圖像。這就是為什麼觀眾摘下眼鏡時會發現螢幕有些模糊的原因,因為相當於有兩個影片在同一螢幕上播放。而通過 3D 眼鏡,就可以將這兩套圖像分開。

使用兩套放映機自然顯得笨重,並且也有些昂貴。為此就出現了另一種 3D 技術,即在螢幕上設置一層特殊的過濾層,分別向左眼和右眼傳遞不同的圖像,從而實現 3D 效果。這就是任天堂 3DS 遊戲機和 HTC Evo 3D 手機等產品所採用的 3D 技術。

但是在電影院,這種無需配備 3D 眼鏡的 3D 技術需要將投影機將放置在螢幕後面。對於許多電影院而言,這根本做不到,因為當初的設計就沒有地方可以放置放映機。

而韓國研究人員發明的新技術仍將放映機放在觀眾的後面,即螢幕的前方。該技術使用的是十分簡單的光學技術,將一個特殊的陣列放置在投影機前方,對光線進行分離。

一個篩檢程式覆蓋在螢幕上,對螢幕上的不同垂直區域進行掩蓋,類似于百葉窗。使用者的眼睛在看螢幕時,總是有一部分能夠看清,一部分被阻擋。對於 3D 電影,也分為左眼圖像和右眼圖像,兩者以垂直方式隔行掃描,結果就是讓右眼能夠看到的光線包含右眼圖元,左眼能夠看到的光線包含左眼圖元。

與兩台放映機和將放映機放置在螢幕後面相比,這種新的 3D 技術更加靈活。但由於總是阻擋眼睛能夠看到的部分光線,當前該技術的圖像解析度還不是很高。

但科賽爾認為,3D 電影公司有能力升級該技術,為使用者提供更方便、解析度更高的 3D 效果。科賽爾說:『該技術目前尚處在初級階段,但從長期角度講,潛力巨大。』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