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日本電子巨頭為何敗給 iPhone:硬體過於自大!

日本第一大移動運營商 NTT DoCoMo Inc。總裁加藤薰上個月在一次接受採訪時隨身攜帶的是一部三星 Galaxy 手機。

短短三年前,這樣一家公司的總裁帶著一部韓國品牌的手機亮相簡直令人難以想像。加藤薰說,『我並不是突然間變成了三星手機的推銷員,但這款手機的螢幕確實很漂亮、很清楚。』

曾經盛極一時的日本電子業巨頭們把寶都押在了電視機上,錯過了智慧手機發展的浪潮,如今只能無奈地袖手旁觀。

智慧手機如今佔據了消費電子產品行業的中心地位,不僅銷售增長異常強勁,而且還擠佔了數位相機、可擕式遊戲機和其他一些重要的日本電子產品的銷售。

蘋果公司和三星電子現在賺取了空前的利潤,根據調研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的資料,兩家公司在第一季度合計占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的 54% 左右。

而索尼、松下、夏普、富士通等日本廠商合計所占的份額只有 8%。
 對消費者偏好判斷失誤

行業內外的人士指出,有一系列因素導致了日本企業錯失良機:太過關注本土市場;對新形勢覺悟慢、應變死板;對消費者偏好判斷失誤,對自己在硬體方面的優勢過於自大。

從上世紀 90 年代開始,日本手機不斷實現硬體上的突破,創造一個又一個的技術奇跡。2000 年,夏普成為全球首家在手機中配置攝像頭的企業。

到 2006 年,就在蘋果公司推出 iPhone 的前一年,日本消費者已經能夠通過手機觀看電視節目。

過去 20 年來,這樣的故事不斷地在日本曾經稱霸于世的電子產品公司身上上演。在這期間,日本企業在硬體方面的突破勝過了競爭對手,從平板電視到高端手機均是如此。然而,在這兩項業務中,它們的海外競爭對手通過實現更快速的技術改進、在產品中集成直觀簡便的軟體和線上服務、更巧妙地削減成本和推出更靈活的行銷資訊而大賺特賺。

日本當前的疲弱根植于其傳統優勢:專守『monozukuri』(即製造的藝術),專注于硬體的改進。這一理念是日本民族自豪感的來源,它推動該國的電子公司竭力生產常常是世界上最薄最小的產品或是推出其他漸進的技術進步,但是它們忽視了人們真正關心的因素,例如:產品的設計和使用的便利度。

另外,儘管技術上進步驚人,日本廠商在海外市場卻難以對芬蘭諾基亞和美國摩托羅拉形成挑戰,因為從上個世紀 90 年代末到本世紀初的這段時間,日本廠商都是根據僅適用于日本的通訊標準製造手機,以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為了在海外銷售手機,日本廠商必須對手機進行改裝以適應海外市場的通訊網路。

由於產品在海外上市的時間晚,日本廠商很難像韓國的三星那樣與海外電信運營商建立穩固的合作關係。三星與各國的電信網路運營商建立了良好關係,並致力於迅速推出專門針對海外市場的產品。

重點關注國內市場

由於重點關注國內市場,日本手機贏得了『加拉巴哥』(Galapagos)手機的稱號,外界將日本手機比作達爾文在加拉巴哥島上發現的獨特進化的生物。據說正是在加拉巴哥島上的發現為達爾文的進化論奠定了基礎。

2007 年 iPhone 的面世改變了一切。

雖然全世界意識到了 iPhone 對於整個行業的意義:它是一款具有決定性的產品,然而日本的一些高管卻忽視了它,固執地相信自家的手機已經足夠智慧。

2008 年 7 月,軟庫公司將 iPhone 手機引入日本幾周後,日本第二大運營商 KDDI Corp。的首席執行長小野寺正聲稱,iPhone 無法完全滿足日本手機使用者的需求。三年後,更換了管理層的 KDDI 開始銷售 iPhone 手機,後來 iPhone 手機成為這家公司最暢銷的智慧手機。

諮詢公司羅蘭貝格駐東京的合夥人大野隆司說,日本公司錯判了市場,沒有留意整個國際舞臺。

根據東京市場調研公司 MM Research Institute 的資料,現在,智慧手機已經占到日本新手機出貨量的 56.6%。在過去一個財政年度,蘋果和三星在日本市場佔據了逾 20% 的份額。而就在五年前,日本手機市場上幾乎還沒有外國品牌的身影。

上個財年,蘋果是日本第一大智慧手機品牌,三星也躋身前五強。

「電視機永遠無法稱霸了」

在自己國內幾乎陷入絕境的日本領先手機制造商們別無選擇,只能攜手合作,重新打入海外市場。

2010 年,日本電氣公司(NEC)、日立和卡西歐組建了一家手機合資公司,日本電氣擔當大股東。是年晚些時候,東芝將手機業務出售給了富士通。今年 2 月,索尼從瑞典愛立信公司手中收購了合資公司的全部股權,對處於虧損狀態的智慧手機業務有了絕對的控制權。

但形勢依然嚴峻。最近一個季度,富士通、日本電氣、夏普、索尼和松下的手機業務均告虧損。

而且,索尼、松下和夏普均逐漸弱化了電視機業務,已經不堪重負的資產負債表很難經受起新一輪的競爭。

松下前總裁兼董事長中村邦夫上個月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說,『電視機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電視機永遠也無法在電子消費市場稱王稱霸了。』

松下最近在歐洲市場(義大利和德國)推出了一款新型防水智慧手機『Eluga』,目標是本財政年度在歐洲的出貨量達到 150 萬部。

NEC Casio 通過運營商在美國銷售防震手機『G’zOne』,計畫本財政年度海外市場出貨量達到 200 萬部左右,約占其財年總出貨量目標 500 萬部的 40%。

夏普則更專注于中國市場,不過該公司未具體說明其 770 萬部的總出貨量目標中有多少將在海外銷售。同時,富士通正努力在今年晚些時候與一家海外運營商達成合作協定。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