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微軟出了什麼毛病?官僚主義害死人!

據國外媒體報導,現在人們經常聽到這樣一個問題:微軟出了什麼毛病?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似乎是一個愚蠢的問題。這些人會指出,微軟仍然是一個強大的公司,它市值約 2500 億美元,有 9.4 萬名員工分佈在全球各地。在市場佔據主導地位的 PC 作業系統和 Office 軟體繼續為它帶來滾滾財源,Xbox 家用遊戲主機風頭正勁,而在企業市場,微軟的伺服器軟體也佔據了較大市場份額。 2012 年,該公司的淨營收可達 740 億美元。

但美中不足的是:微軟的搜尋引擎 Bing 仍遠遠落後于谷歌,該公司多次試圖進軍智慧手機市場都無功而返,與諾基亞新達成的夥伴關係也仍未改變這一狀況,而擴展音樂業務的努力(還記得 Zune 播放機嗎?)最終尷尬收場。

在社交方面,微軟唯一的成果就是擁有了一些Facebook股票,在平板電腦業務方面,它也尚無建樹(雖然它對即將發佈的Surface進行了大膽炒作)。微軟股價長期以來不漲不跌,保持平穩。

但是,當你把這些薄弱環節跟 Windows 和 Office 這樣的「搖錢樹」放在一起後,難免會得出一個結論說:微軟的表現其實也不壞。此外,它的產品跟全球政府和企業的 IT 系統的關係如此之深(比如,僅僅是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 和英國政府部門就有 75 萬台電腦在用 Windows),微軟明顯就是那種「Too Big To Fail」(太大了,不能垮臺,或者垮不了)的公司。

在『名利場』(Vanity Fair)的一篇文章中,科特·埃亨瓦爾特(Kurt Eichenwald)寫到:iPhone 現在為蘋果帶來的營收超過了微軟所有產品收入的總和。在 2012 年 3 月 31 日截至的這個季度裡,iPhone 的銷售收入為 227 億美元;而在同一時期,微軟所有產品的銷售收入為 174 億美元。總之,一款 5 年前還不存在的蘋果產品,其銷售額令整個微軟都顯得黯然失色。
兩個教訓

可能有人要抗議說這個比較是誤導性的:為什麼拿蘋果和香蕉比?你也不能在 iPhone 上辦理政府要務,如此等等。這麼說當然沒錯,但就此岔開話題是不明智的,因為埃亨瓦爾特強調的統計資料中揭示了兩個有用的教訓。

首先,這個行業變化的速度太快。這不僅僅是說 iPhone(和 iPad)橫空出世,開闢了一個被很多公司(包括微軟)忽視的巨大市場,也是說這一切都是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發生的,它讓蘋果這個 15 年前還是「僵屍」的企業搖身一變,成為了世界上市值最高(5900 億美元)的公司。

第二個教訓是,在這樣一個快速變化的環境中,優勢企業保持創新力是非常困難的。當年的微軟是一個多麼聰明、行動迅速、創新力強,富有進取心的公司。眼下,它剩下的只有現金儲備和 CEO 史蒂夫·鮑爾默身上表現的那種進取心。

「成熟組織」的官僚作風

埃亨瓦爾特載想要回答的問題是:比爾·蓋茨和保羅·艾倫創建的微軟如何從一個精明的公司變成了沉睡的巨獸?他採訪的很多微軟前員工都說,一些很好的機會被白白錯過了,「成熟組織」中的官僚作風扼殺了員工們的創新精神。

簡單來說,微軟的情況是這樣的:在高科技公司的創業階段,人們積極開展協作,進行技術創新,因為如果這家公司可以成功上市,他們就都能獲得大量的回報,但一旦股價穩定,公司規模擴大,股票期權變得不那麼有價值(或者甚至毫無價值)的時候,人們唯一的獲益途徑就是玩『管理層遊戲』和『辦公室政治』,於是官僚作風橫行,創新不再被放在首要位置上。最後,當任何事情都由委員會來設計和決定時,情況也就可想而知了。

以上,就是對『微軟出了什麼毛病』的一個回答。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