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日系廠商集體轉型:開始向醫療設備領域進軍!

據國外媒體報導,內窺鏡、汽車用蓄電池和燈泡並不像超薄電視機、平板電腦和遊戲機那樣光彩奪目,但是它們至少可以讓索尼、松下和夏普等日系廠商留在電子產品行業,只是離消費者的距離比以前遠一些而已。

由於經歷了創紀錄的年度虧損和管理層大換血,索尼、松下和夏普都渴望通過重組來重獲新生。它們紛紛調整了自己的業務,松下和夏普轉向綠色能源,索尼則開始向醫療設備領域進軍。

日本電子產品行業是該國二戰後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日系廠商為大眾市場生產出大量的電視機、身歷聲收音機和其他技術產品。但是日系廠商長期生存的能力將取決於消費電子產品市場的獲利率下滑的速度。

從類比向數位技術的轉變使得 Walkman 被 iPod 代替、VCR 被 TiVo 代替、陰極管顯示幕被平板顯示幕代替,通過組裝現貨零配件的方式來生產商品變得比以前更加容易了,削弱了日本電子行業因為其製造能力而具備的競爭優勢。結果,硬體產品變成了需要軟體或服務來增強的商品,而軟體和服務恰恰是日本廠商的弱項。

松下董事長大坪文雄(Fumio Ohtsubo)在今年 1 月份的時候稱:「沒有一家廠商能夠通過電視機硬體來賺錢,因此松下打算從家電業務向 B2B 業務轉型。」當時他在松下電器擔任總裁職務,後來在 6 月份被替換下來並轉任董事長。

由於日本的自然資源匱乏和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醫療保健和能源行業成為這些廠商轉型的自然之選。

由於這些廠商在過去幾年的虧損越來越多,它們希望通過在醫療保健和能源行業展開收購來降低它們對消費電子產品行業的依賴性。

儘管醫療保健和能源行業有著美好的發展前景,但是這些行業同樣存在一些問題,太多的日本廠商進入了這些領域,導致這些領域的競爭日益激烈。競爭過於激烈的後果就是壓低了產品價格,降低了各廠商的收益,而且讓這些廠商很難在國際市場出人頭地。

僅在日本,就有不少於 7 家的公司如夏普和松下等正在銷售太陽能面板,為汽車開發可充電電池的廠商也不少於 5 家,而大多數觀景窗或電子產品廠商也都在爭搶醫療保健市場。

日本廠商還爭先恐後地搶灘 LED 燈市場,用 LED 燈來代替白熾燈和螢光燈。LED 燈的使用壽命比白熾燈和螢光燈更長,消耗的電能卻更少。

投資公司 TIAA-CREF Investment Management 的研究主管梅麗莎奧托(Melissa Otto)稱:『日本公司擅長先與一家競爭對手展開競爭,它們往往能夠通過技術創新來打敗對手,然後其他廠商就會一擁而上。』
索尼在 2010 年收購了美國伊利諾伊的生命科學公司 iCyt Mission Technology,去年又收購了華盛頓州雷蒙德市的醫療診斷設備公司 Micronics。

據知情人士透露,索尼還與陷入困境的醫療設備廠商奧林巴斯進行了談判,它打算收購奧林巴斯價值 6.33 億美元的股份。

松下原本也考慮過投資奧林巴斯,但最終放棄了那項計畫。奧林巴斯稱,公司仍在評估各種方案。

由於奧林巴斯在內窺鏡市場擁有 70% 的份額,因此收購它對索尼來說很重要。

據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索尼高管稱,奧林巴斯已經在使用索尼的圖像感應器,索尼打算將它的更多元件應用到奧林巴斯的其他醫療設備中,同時收購奧林巴斯還可以為索尼提供更多的銷售管道。

索尼首席執行官平井一夫(Kazuo Hirai)在今年 4 月份將醫療設備業務稱作是公司未來的支柱業務,他預計醫療設備業務每年可為公司貢獻 12 億美元的收入。

索尼預計,在截至 2015 年 3 月底的財年裡,其醫療監視器、印表機和其他設備的銷售額將達到 6.3 億美元左右,不到其上個財年的總銷售額的 1%。

巴克萊資本駐東京的分析師 Yuji Fujimori 稱:『這是索尼必須做的,醫療設備市場與電子產品市場的關係越來越近,很多電子產品技術都可以被用到醫療設備中。』

據醫療保健研究公司 Espicom Business Intelligence 稱,全球醫療設備市場的規模巨大而且仍在不斷發展,預計這個市場將在未來 5 年增長 28%,到 2016 年時將增至 3486 億美元的規模。

日本領先的電視機和電腦生產商東芝在 2006 年收購了核能公司威斯汀豪斯的多數股份,擴大了它的原子能業務。

為了減輕從記憶體晶片和消費電子產品獲得利潤的負擔,東芝還積極進軍可充電汽車電池、LED 燈和可再生能源系統等領域。

松下也採取措施改變了其業務構成。在截至 2010 年底的兩年時間裡,松下花了 104 億美元的代價去收購三洋電子,其主要目的是獲得後者的太陽能電池板和可充電汽車電池業務。另外,它還花了 30 多億美元的資金將控股子公司松下電工轉變成全資控股子公司。

松下的戰略是避免被中國的廉價太陽能電池板廠商拖累,即避免將太陽能電池板變成象電視機或記憶體晶片那樣的商品。

松下預計其電池業務將繼續擴大規模,現在它已經獲得了 5 家汽車廠商的訂單。

但是它的戰略還未收到成效。松下的能源業務為公司貢獻的收入僅占總收入的 6% 左右,這部分業務在上個財年還虧損了 2.63 億美元。

但是松下公司的高管對未來保持樂觀態度,松下稱,公司可以在未來的 4 年內將這部分業務的營收提高至少 60%,即在截至 2016 年 3 月份的財年裡實現 126 億美元以上的收入。據分析師們預測,同期整個市場的預期營收增長率只有 10% 左右。松下預計這部分業務的獲利率將超過 10%,高於公司整體的獲利率。

夏普在 2010 年 11 月以 3.05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三藩市太陽能發電專案 Recurrent Energy。夏普當時還保持著盈利狀態,但是它隨後的利潤便一直在下滑。夏普沒能收購更多的公司,反而在今年早些時候被迫同意將它的部分股份出售給了臺灣鴻海精密。

雖然整體發展形勢非常嚴峻,但是夏普仍然從其可再生能源業務中看到了一線曙光。夏普在本月宣佈了公司自 1950 年以來的首次裁員消息,同時預計今年的虧損將達到 32 億美元,公司總裁 Takashi Okuda 劃出了太陽能產品業務,因為新法規要求公用事業公司更多地從可再生能源公司採購商品。

Okuda 稱,國內市場的需求非常旺盛,在上個財年,太陽能業務的營收貢獻比例大約為 8%。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