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想當手機系統第四,RIM 欲效仿谷歌開放黑莓 10!

在今年 5 月份的黑莓世界大會上,RIM 公司推出了黑莓 10 系統。RIM 近日宣佈,明年 1 月將有搭載該系統的智慧手機上市。並且,黑莓 10 此次還將破例「被授權給一些企業」,以緩解 RIM 在黑莓的成本上可能存在的壓力。在即將到來的大規模裁員中,黑莓 10 部門的員工將不受影響,並且黑莓 10 將得到一切 RIM 能夠提供的資源。

面對不斷下滑的市場份額和不如意的業績表現,RIM 似乎將所有的賭注都壓在了 BB10 上。但目前安卓和蘋果 iOS 合占八成市場份額,黑莓 10 想要切入其中分一杯羹恐怕很難。此外,黑莓 10 時間和資源有限,對企業的吸引力也不夠,這些都讓外界對其前景抱以觀望的態度。

實戰日近,黑莓 10 新機或于明年初上市

在黑莓世界大會上,RIM 推出 BB10 系統,但當時並未發佈相關的硬體產品。日前 RIM 方面終於給出了消息,該公司 CEO 海因斯表示,基於黑莓 10 作業系統的新手機將會在明年一月上市。與此同時,海因斯還公佈了一個更為重要的消息:「黑莓 10 作業系統可能會被授權給一些企業,這些企業的成本比我們控制得好。」此外有消息稱,RIM 將會在下星期向運營商發出兩款「接近完成」的 BlackBerry 10 預覽設備,積極拉攏運營商夥伴。

黑莓 10 對於 RIM 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因斯表示,目前由於 RIM 經濟狀況不佳而不能大量推出終端,「我們必須差異化,專注于平臺。」海因斯進一步說:「我們聘請財務顧問,看看這樣做是否對公司有利,看看是自己做還是與合作夥伴一起。不論如何,我們不會放棄付費使用者基礎。」可以看出,RIM 公司在戰略制定上正逐漸與市場脈搏接軌,這對於墨守陳規的 RIM 而言無疑是好消息。

另據媒體曝光,在此次 RIM 將要推出的兩款新機型中,其中一款為保持黑莓傳統的全鍵盤式設計,另一款則為全觸屏手機。此前黑莓手機一直固執地堅持全鍵盤設計,這也被認為是其頑固不化的一個標誌。如今雖然全鍵盤手機仍未被徹底放棄,但黑莓正在做出改變。

RIM 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和市場前景令人擔憂,黑莓 10 不但是 RIM 做出改變的「信號彈」,還是其在智慧手機領域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孤注一擲,RIM 欲開放 BB10

RIM 為實現在 2013 年年底之前削減 10 億美元開支的目標,將要解雇更多員工。據媒體報導,RIM 將在下周裁員 3000 人。在 7 月份裁員 2000 人之前,RIM 在全球擁有 1.6 萬員工,而完成下一輪裁員之後其員工總數將只有 9000 人。但與此同時,RIM 發言人多次指出,黑莓 10 部門的員工不會受到裁員的影響。由此也可以看出其對 BB10 的重視。

大規模裁員和開支緊縮表明,目前 RIM 公司的財務收入狀況不容樂觀,其發展前景也被外界看衰。目前的市場仍然是 Android、iOS 並駕齊驅,來自研究公司 Chitika 的資料顯示,在移動流量方面,蘋果行動裝置的份額已經從去年同期的 46% 增長到 64%。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黑莓正在向谷底加速滑落。一份新的報告顯示,在 2011 年 9 月和 2012 年 7 月之間,來自黑莓設備的移動流量銳減了 25%:去年年底,RIM 智慧手機和 PlayBook 平板電腦還占到移動網路流量的 5%,但上個月,這一數位降到了 1%。

黑莓已經啟動了包括財政收緊、裁員等一系列措施來自救,並且,從目前的資訊來看,黑莓 10 將是 RIM 公司重返良性迴圈的「孤注一擲」。但外界對於黑莓 10 的開放表示出了謹慎的態度。究其原因,一是對黑莓保守風格的忌憚,二是目前一線廠商多數無資本在黑莓 10 身上豪賭,三是黑莓 10 目前的進度仍然偏慢,遠水解不了近渴。

Chitika 分析師對於 RIM 的發展前景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我們認為,在 iPhone 面前,RIM 的不作為是一個嚴重的錯誤,這導致黑莓失去了延續十年的市場地位......RIM 甚至將新版作業系統推後到明年發佈,這意味著該公司將失去引入新特性和功能,並吸引消費者的最佳機會。』

豐滿理想恐難敵殘酷現實

蘋果在智慧終端機市場的一枝獨秀,使得開放系統成為不少廠商增強自身競爭力的一種手段。RIM 開放黑莓 10,一方面是由於糟糕的財政狀況使得 RIM 不得不嘗試尋找合作者,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彌補自身在應用方面的落後。但在目前 iOS 和安卓「雙極」+ WP / 諾基亞的格局下,黑莓想要從中分一杯羹恐怕困難重重。

雖然 RIM 的戰略和改變令外界眼前一亮,但承受著巨大壓力的黑莓 10 在合作者方面的進展只能算是剛剛起步。廠商方面,諾基亞已經與 WP「捆綁」,其他多數廠商則抱定免費開源的安卓,因此 RIM 獲得有競爭力的廠商支援的前景很不樂觀。運營商方面可能要好一些,但應用方面落後于蘋果和安卓不只一點點的黑莓能否受到注重流量經營的運營商們的青睞,則需要視雙方的合作條件而定。這樣看起來,黑莓 10 的前景絕非一片坦途。

黑莓 10 還面臨著更糟糕的「檔期」問題。目前各大廠商特別是安卓系廠商所有能夠獲得增長,一部分原因在於蘋果新品尚未上市。而黑莓 10 的新款手機在經過時間調整之後要延遲到 2013 年初甚至更遲,屆時需要面對蘋果和 WP8 系列手機的打壓,黑莓的生存空間能有多大,這實在很難讓人感到輕鬆。

由於目前沒有預覽機型,黑莓 10 究竟有多少吸引力也不能讓人放心。雖然在 5 月便早早發佈,但遲遲未推出新機型隱約透露出目前黑莓 10 並不完善的不利信號,延遲發佈極可能也與此有關。目前 RIM 在財政緊縮的情況下不能夠給予更多支援,保持原狀甚至就算得上一種「優待」了,這也讓黑莓 10 的真正面市充滿不確定因素。

RIM 公司 CEO 海因斯為黑莓設計了一條從終端到平臺的差異化發展道路,雖然看起來很美好,海因斯也對 RIM 回到良性迴圈信誓旦旦,但 RIM 眼下似乎真的走到窮途末路了。黑莓 10 的發佈是否能夠讓黑莓手機起死回生,在競爭空前激烈的智慧終端機市場恐怕誰也不敢打這個賭。好在目前黑莓已經改變了「一條道走到黑」的固執,開始積極改變迎合市場,希望黑莓 10 能夠為 RIM 這個昔日「貴族」奏響復蘇的音符。但不管怎樣,RIM 的復蘇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