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蘋果、三星專利庭審結束,蘋果的真正目標是 Android!

「如果發現兩家公司(蘋果和三星)在專利侵權方面都在說謊,那只能證明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專利的重要性。這也會促使公司去積累更多專利資產,保護其運營的自由度,防止出現被起訴的局面。』

美國當地時間 21 日,在經過三周、長達 50 個小時的庭審時間後,蘋果和三星的專利訴訟案結束了庭審,將等待 9 位陪審員的最終裁決。無論蘋果或三星最終勝訴,都將對智慧手機行業產生不可忽略的影響。

在這起圍繞專利進行的法律混戰中,蘋果起訴三星抄襲其 iPhone 和 iPad 的設計,要求索賠 25 億美元;三星則否認蘋果指控,同樣認為蘋果涉嫌侵犯專利,要求賠償 5.19 億美元。

雙方在過去三周的庭審中可謂精彩與無聊相夾雜,既有蘋果高管揭秘 iPhone 起源,也有陪審員聽到枯燥專利技術爭鋒時的無奈。

路透社稱,如果最終裁決蘋果勝訴,那法官有可能對美國市場的三星產品施加銷售禁令。
102 頁的規則解釋

因為 21 日是雙方結案陳詞的時間,當天早上 7 點半,大批記者、分析師和律師都前往旁聽,法院外的隊伍排出了近一個街區的長度,而 9 位陪審員也耗時兩個多小時聽完了法官讀的 102 頁的規則解釋。

蘋果律師麥克爾希尼(Harold McElhinny)則將重點放在了 2010 年 1 月的一場三星與谷歌高管的會議上,當時谷歌讓三星停止模仿 iPad。「三星高管選擇了忽視這個請求,並繼續抄襲之路。」蘋果認為,三星僅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就抄襲了蘋果花了 5 年時間才研發出來的 iPhone 的獨有特徵。

蘋果還指出,三星和蘋果的產品實在太像,以至於消費者在購買時出現了困惑。

但是三星律師範霍恩(Charles Verhoeven)卻認為,蘋果沒有證據顯示消費者在購買時無法辨別三星和蘋果產品,「消費者做出了選擇,而不是犯了錯誤。」范霍恩直言,蘋果索賠金額非常「荒唐」,並非是計算準備後的結果。

按照蘋果的說法,其索賠 25 億美元的理由是,從 2010 年中期三星 Galaxy 系列銷售以來,到今年 3 月,三星共賣掉 2270 萬台蘋果認為侵犯專利的手機,收入 81.6 億美元,獲利率為 35.5%,所以蘋果索賠 25 億美元。

不過,三星認為,蘋果按照美國市場 81 億美元的營收來作為賠償依據非常不合理。

蘋果律師還指出,在早期庭審階段,蘋果的高管都出席了庭審並接受質詢,但三星卻沒有這樣做,其主要決策者並未在法庭上露面,「從很早開始,三星就已不尊重這個程式。』

麥克爾希尼還指出,三星的內部檔顯示,曾將三星產品與蘋果產品做過仔細比較,最後的結論是,這是一場「設計危機」。

三星則認為,市場應該鼓勵競爭而不是造成壟斷,正是由於競爭才讓矽谷變得更偉大,並指責蘋果不應該在法庭打官司而應該在市場上一決高下。

范霍恩稱,一旦蘋果勝訴,將扼殺競爭,並減少消費者的選擇,「相比在市場上競爭,蘋果是尋求法庭上的競爭優勢。』

目前外界的普遍預期是,一旦蘋果獲勝,廣泛使用 Android 系統的廠商將會面臨空前的壓力,因為蘋果對三星的勝訴將是蘋果對抗這些競爭對手最好的武器。

蘋果的真正目標

這場持久的訴訟案不僅對三星和蘋果是一個考驗,對於陪審團來說,同樣是一個巨大的考驗。曾有評論戲稱,這場官司的最大贏家是那些賺得盆滿缽滿的律師們。

按照計畫,陪審團將在 22 日早上 9 點開始審議這場官司的最終結果,由於三星和蘋果最終未能達成和解,陪審團必須做出裁決:到底是誰侵犯了專利。

美國斯坦福大學法學院教授馬克·萊姆雷認為,即便最終是三星賠償 25 億美元,也不會對智慧手機行業產生影響,「比錢更重要的是,禁令所帶來的風險。」如果蘋果勝訴,三星很有可能被強迫撤出美國市場,並重新設計手機,這個既耗時間又耗財力的過程將給蘋果帶來更大的優勢,尤其是當消費者習慣了蘋果式樣的設計時。

萊姆雷指出,蘋果在這起訴訟案中的真正目標是 Android 的生態系統,而不僅僅是三星。目前,三星是最大的 Android 智慧手機製造商。蘋果也對其他 Android 產品製造商提起了訴訟,如果能在起訴三星的案件中勝訴,蘋果就能在其他案件中贏得優勢。

在智慧手機市場上,蘋果正面臨著 Android 產品的巨大挑戰。根據高德納的資料,在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中,有 64.1% 使用的是谷歌的 Android 作業系統,iPhone 所占的比例僅為 18.8%。

不過,瑞銀的一份報告指出,迫使競爭對手重新設計並推出新產品,可能會對蘋果帶來風險,「有可能傷害蘋果,因為真正的威脅是競爭對手正在改變這場遊戲。』

但如果三星獲勝的話,那麼 Android 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將會繼續生產與蘋果外觀類似的產品,將會出現更多統一的設計,並將扼殺創新型的新產品。

不過,美國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法學院的教授皮特·李認為,如果發現兩家公司在專利侵權方面都在說謊,那只能證明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專利的重要性,「這也會促使公司去積累更多專利資產,保護其運營的自由度,防止出現被起訴的局面。』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這場訴訟案肯定不會是蘋果和三星對臺戲的落幕,「可以期待的是:上訴,或許最終會和解。」皮特·李說。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