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PC 發布 30 週年:PC 時代基本已經結束!

本週五將是 IBM 首款 PC 發布 30 週年紀念。IBM 工程師馬克·迪安(Mark Dean)曾參與研發第一台 IBM PC,他今天發表文章說:PC 時代基本已經結束。
他很自豪曾參與開發,文章說:『對 2005 年 IBM 決定放棄個人電腦業務很自豪。』當年 IBM 將 PC 業務出售給聯想。   

馬克·迪安稱自己已經轉向平板電腦,他沒有說是哪款平板,不過,如果不是 iPad 想必就有些奇怪。他還說 PC 已經步上了『電子管、打字機、黑膠唱片、CRT 和白熾燈泡』的後塵。

微軟 PR 主管、副總裁弗蘭克·肖(Frank Shaw)更為樂觀一些,它不願意稱之為『後 PC 時代』,因為今年仍會出貨 4 億台個人電腦。   

同時,弗蘭克·肖還指出,微軟早在一段時間前就超越了 PC,他指出公司的軟體已經運行於 Xbox、Phone、嵌入式設備,比如:ATM 中,微軟還有 Bing、Office 365、Xbox Live 等服務。   

不論如何,對於微軟來說,營收與利潤之源還是 PC 軟體,包括 Windows 和 Office,雖然 IBM 已經遠去,但至少在微軟 PC 還是鮮活的。
IBM 中東與非洲 CTO 馬克·迪安
標題:IBM 引領後 PC 時代(節選)   

作者:馬克·迪安,IBM 中東與非洲 CTO   

8 月 12 日,IBM 個人電腦將迎來 30 歲生日,我深感欣慰。當年 PC 的推出改變了我們的工作、娛樂和通信方式。我那時未曾預料會創造一個產業,最終其規模達到年銷量 1 億台​​。我是設計首台 PC 的團隊成員之一,有幸在 80 年代領導 IBM PC 設計,我深感自豪。2005 年 IBM 放棄 PC 業務,出售給聯想,我對此決定感到自豪,這麼說可能有些奇怪。當時科技界質疑 IBM 的決定,現在才清楚,IBM 是後 PC 時代的先鋒。   

從個人而言,我也已經超越了 PC。我的首選電腦是平板。當我幫助設計 PC 時,我從沒想過自己有生之年會看到 PC 下滑。儘管 PC 依然是使用最多的設備,不過,它已經不再處於運算領導位置了。它正步上電子管、打字機、黑膠唱片、CRT 和白熾燈泡的後塵。   

儘管有許多激動人心的設備誕生,如:智能手機和平板,但 PC 作為運算中心的角色不是被其它類型的設備取代,而是被新思想取代,即運算能扮演什麼角色。最近,創新越漸清楚地顯示,繁榮不是出現在設備上,而是在設備之間的社交領域上,人、想法在其中交匯並互動。在其中,運算可以對經濟、社會、人們的生活造成最強有力的影響。   

IBM 曾介入 PC 市場、又進入到後 PC 時代,它描繪了我們企業一個核心的特點:我們一直在尋找下一個大事務。我們預測改變,然後搶先,不是等待並作出防禦反應。從 90 年代中的轉型開始,我們一直遵循不斷的轉變路線。這也是 IBM 百年後處在最高峰的原因之一。

今天,通過整合業務與技術,IBM 將價值帶給客戶和社會。我們進行基礎科學研究,設計世界最先進的芯片和電腦,提供企業政府用的軟體,提供企業顧問、IT 服務和解決方案,支持客戶不斷轉型。我們已經提出『智慧地球』口號三年了,它再度提升 IBM。我們認清了使命,要幫助解決世界最複雜的問題,讓世界更好。   

不斷轉型中有一個基本部分:遠離商品業務,擴張高附加值市場,這是一個戰略。在過去 10 年,除了拋棄 PC 業務,我們還退出硬碟和印表機業務。我們大力投資研發,每年投資 60 億美元,從而獲得大突破,比如:沃森電腦的問答技術。今年 2 月時,它擊敗了 Jeopardy 前冠軍。同時,我們還通過收購構建服務和軟體業,尤其是在分析領域。2001 年以來,IBM 收購了 127 家公司,總價達 330 億美元。   

除此之外,IBM 還自我轉型成全球性綜合企業,提高生產力,在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擴張。   
正在進行的轉變對於 IBM 的業績有著深遠的正面影響。2000 年時,IBM 的稅前利潤率為 11.1%,這也是我們還擁有 PC 業務時最相近一個全年,去年,IBM 稅前利潤率為 18.9%。

正如我最近從 PC 上買了一台平板電腦般,在 IBM 我的角色也一直轉變。在 IBM Research 工作十多年後,我現在是 IBM 中東和非洲區的 CTO,在迪拜辦工。   

馬克·迪安專訪節選:平板影響不會像手機那麼大

問:你曾幫助發明了 IBM 首台 PC,對於今天的 PC 市場你有何想法?   

答:它正在轉變中。市場相對飽和,設備的選擇正在改變。世界的設備選擇正由 PC 向手持設備轉變,即手機,或者智能手機。手持設備的增長遠高於 PC 的增長,手持設備將成為人們生活的選擇。娛樂,交易,它會成為信用卡,成為駕照,它會成為圖片,成為攝像機。它會成為人們的生活。它會管理所有的醫療記錄,包括家庭作業。   

筆記型電腦會一直存在,我們也會一直會有 PC,正如我們開發 PC 時還有打字機銷售一樣。但是隨著增長,人們還會工作與生活,手持設備便會一路高歌前進。我們看到 PC 開始持平,因為這些新設備,它可能會開始下滑。   

問:喬布斯最近在形容 iPad 時用了一個短語:後 PC 時代。你相信 iPad、Xoom 之類的平板電腦本質上和 PC 一樣嗎?或者你會將它歸為新種類?   

答:iPad 及其它平板不會像手機一樣造成那麼大的影響。一是因為大多平板無法打電話。iPad 對於增長性市場來說還是太貴。印度人無法承擔 iPad 售價,但他們買得起手機。平板是介於 PC 和手機間的設備。我喜歡 iPad,如果 6~7 年前你看到我,我會一直說電子報,iPad 本質上有點像它。信息已經進化到一個關鍵點,它更為互動,你會帶著設備,它能閱讀,能獲得信息。不過 iPad 不會替代我的駕照,它也不會是我的護照。   

問:你真的認為手機會向那個方向發展嗎?它們會成為文檔替代者,成為萬物之王嗎?   

答:是的!5~7 年內你將不再需要帶錢包。你錢包中的一切都會放在手機中。   

問:你用智能手機嗎?用什麼手機?   

答:我用黑莓。我想 IBM 大多的人用黑莓。   

問:2004 年 IBM 將 PC 業務出售給聯想,你作何感想?   

答:我們的上一代,比如:我的父親,它們可能會一生只做一個職業,做同樣的事。今天的業務不允許我們這麼做。我們所處的行業中,技術快速推動進步。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