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社交網路永遠無法取代真實社交!

美國著名科技評論人士約拿·萊勒(Jonah Lehrer)撰文稱,雖然 Google+ 的賣點在於模擬真實世界中的社交活動,但過往的經驗表明,技術的提升和社交網路的出現無法取代真實的社交活動。只有對這種活動形成補充的服務,才能在社交網路大戰中最終勝出。


以下為文章全文:
模擬現實   

Google+ 誕生僅一個月就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該網站每天的獨立用戶訪問量已經超過 2000 萬。分析師將其稱作是潛在的『Facebook』殺手。   

我們為什麼還需要另外一個社交網路?Gogole+ 的主要賣點是模擬真實的社交生活。包括:BBS、博客和 Facebook 在內,此前的社交網路幾乎都源於原始的數位平台,但谷歌卻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式。它希望打造首個基於人類持久行為特性建立起來的網路空間。   

Google+ 就反映了這種遠大志向。Facebook 可以將所有的好友信息都集中在一個信息流中,但Google+ 卻將其分成不同的『好友圈』(Circle),以便與同事和同學分享不同的信息。   

這個新的社交網路還可以方便更多的人展開互動。例如,Hangout 為用戶提供了視頻聊天功能,感覺就像是在現實世界中一樣。Google+ 甚至要求用戶使用實名,而非網路世界中流行的暱稱。該公司希望通過這種簡單的調整使得網站更加接近現實生活,更像是一個派對,而不是一套郵件系統。   

現在就對 Google+ 能否有所作為下判斷還為時尚早。就我個人而言,我喜歡把時間花在上面,主要是因為這裡的匿名用戶較少,從而遏制了過於刻薄的對話。   

但同樣值得探討的是,有沒有一種新技術可以有效地模擬面對面的交流?類似的聲明早已有之,但至今沒有一家企業真正能夠實現這一點。

適得其反   

電話的出現減少了人際交流的需求。電報和隨後的電子郵件同樣如此。在上世紀 90 年代末期,當網際網路泡沫興起之際,很多技術狂熱分子預計城市很快就將消失,原因是我們不再需要分享人行道和餐館了,而廉價的寬帶意味著高價辦公空間的終結。   

但事實恰好相反:城市和麵對面的互動變得更有價值。正如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愛德華·格里薩爾(Edward Glaeser)在新書『城市的勝利』(The Triumph of the City)中所說的那樣,由於電子郵件的發明,商務旅行大幅增加。自從視頻會議發明以來,商務會議的出席人數也明顯增多。企業仍然要花高價租下市中心的寫字樓。   

哈佛醫學院研究員埃塞克·克哈因(Isaac Kohane)最近的研究也顯示了同樣的趨勢。在對超過 3.5 萬篇論文進行分析,並繪製了所有共同作者所在的地點後,他發現距離較近的科學家創作的論文質量普遍較高,至少從引用率指標來看的確如此。事實上,彼此之間的距離在 30 英尺(約合 9.14 米)左右的科學家撰寫的論文最為優秀。也就是說,他們不需要通螢幕進行交流。

真正贏家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應當停止通過網路展開社交活動。但這的確讓我們重新考慮社交網路的目的。長期以來,我們都將科技作為我們現實生活的一個潛在替代品,就好像電話和 Google+ 可以讓我們避免爭吵一樣。   

但這在短期內不會發生:面對面的交流有很多價值,有很多身體語言和含蓄的信息是無法通過網際網路傳遞的。格里薩爾說:『數百萬年的進化已經讓我們可以輕而易舉地從周圍的人那裡獲取信息。』或許這就是為什麼 Google+ 的流量已經開始下滑,而 Facebook 美國用戶數量也開始萎縮的原因。   

這些限制表明,社交網路大戰的贏家不會是那個感覺最為真實的網路。真正的贏家不應當替代傳統的社交模式,而應當專注於提供更好的補充,放大人際交流的優勢。   

多年來,我們一直希望通過技術來彌補線下互動效率低下的不足。畢竟,這種方式不夠方便,需要通過旅行、開會、上班和聚會等方式來實現。但這些低效率是必須的。既然這不是問題,也就不可能修復。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