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逾百種智能手機易遭竊聽,警惕『空白短信』!  

當你還在津津樂道地談論著默多克『竊聽門』事件如何如何時,殊不知,你自己的手機可能已經被竊聽了?如果你使用的是智能手機。你的智能手機有沒有偶爾接收到空白短信?事實上,等你重新開機之後,手機內的所有信息可能隨時遭竊取。
香港媒體報導 iPhone 手機可嵌入竊聽程序,手機就被處於監控狀態,通話、短信讓竊聽者一覽無遺,私隱蕩然無存。不僅 iPhone 手機存在這樣的『被偷聽』危險,大多數智能手機都可能遭遇這樣的隱憂。早在 2006 年時網路上便已經出現類似的手機竊聽軟體,儘管此類軟體已被列為間諜軟體,嚴格禁止使用,但網路中仍有不少網站售賣。 

通過安裝相關軟體,實現竊聽功能是完全可能的!專家提醒市民要看管好自己的手機,縱使離身幾分鐘也有危險。   

裝竊聽程序只需 3 分鐘?

你有 iPhone 嗎?這下你麻煩了!』有香港媒體前天封面文章提醒說,一種 iPhone 等智能手機竊聽程序,正引爆香港。該報記者親自試驗, 發現植入程序只需 3 分鐘,手機即被監控,通話、短信被竊聽者一覽無餘。報導甚至稱,除了植入竊聽程序外,更有人研發了一套堪稱目前最先進的竊聽技術,只需取得手機號,便可通過大氣電波隨意監聽,神不知鬼不覺,防無可防。   

該報稱,早已有網站稱有手機竊聽器材出售。為一探虛實,記者在百度搜索引擎中,找到一家名叫南京特洛伊(http://www.xwode.com/aboutu.htm)有限公司的網站,該網站宣稱為一款名為 flexispy 軟體的中國總代理。

2006 年,該公司售賣這種手機『臥底』軟體的現象,就被江蘇衛視報導過,當時該公司負責人就表示,該軟體肯定會觸碰到一部分人的隱私。
使用者只需要在一部智能手機中偷偷安裝該公司名為『X 臥底』的軟體,不到 3 分鐘時間,就能在網路上查到該手機的各項電話及短信通訊記錄,更讓人瞠目的是,該軟體還能開通一個監控功能,通過另一台手機撥打被安裝『X 臥底』的手機,就能悄悄地偷聽到『臥底』手機周圍的情況,而『臥底』手機卻沒出現顯示任何通話或其他異常的現象。原來,這種軟體還能激活空閒中『臥底』手機的麥克風免提,達到監聽的效果,相當於安放了一個竊聽器。
諾基亞、蘋果都未能倖免

幾年來,這樣的『臥底』軟體不僅沒有消失,還伴隨著智能手機的壯大,不斷增加業務。

2006 年,智能手機初行其道,這些『竊聽』軟體還主要針對以安裝塞班系統 Symbian 的諾基亞手機為主,而隨著智能手機逐漸發展,安裝安卓 Android、微軟 Windows Mobile、蘋果 iPhone iOS 等系統的智能手機越來越多,而這類手機竊聽軟體也與時俱進,逐漸改進將眾多智能手機包括在內。在該網站顯示中,支持的手機類型已經高達上百種,包括了大多數智能手機。   

該公司銷售人員稱目前這種『X 臥底』軟體已經支持絕大部分智能手機,包括現在最流行的 iPhone 手機。儘管這種軟體售價不菲,最基本的『套餐』高達近 2000 元人民幣,但銷售人員透露,購買其軟體的客戶並不少,銷售人員表示,購買產品的人主要為遇到婚姻糾紛的,想通過軟體抓到證據,也有想通過遠程監聽,在商業談判中佔優勢的。   

雖然該公司介紹『X 臥底』軟體功能強大,但也承認這種軟體處於灰色地帶,在其網站上特意貼出公告,稱其『產品已經正式被國家信息產業安全部定義為『間諜軟件』,不允許在任何公開場所發布跟銷售』。該公司也將服務器搬遷至國外,並改換辦公地址,且該服務網站也遭到封停,只能變換使用其他域名出現在網路中。   

軟體以防盜名義網上熱賣   

而在另一家銷售類似軟體的公司中,則把這種刺探別人隱私的軟體改換說法,以防盜的名義,在網路大行售賣。但『隨時隨地了解被盜手機的周圍環境情況』、『隨時隨地了解被盜手機的語音通話記錄』、『隨時隨地了解被盜手機的短信情況』等功能,實際上還是一個『臥底』軟體。   

對客戶使用該軟體做什麼,該公司銷售人員並不關心,『製造軟體是沒有問題,用戶要怎麼用我們管不了。』對於該產品是否合法,銷售人員這樣解釋,就匆匆掛斷電話。   

每天 6600 次隱私信息竊取事件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隱私權包含了通信秘密,受法律保護。只有國家司法單位、安全部門,為了國家安全、刑事案件調查的需要可以竊聽他人通信。此外,任何個人、機關竊聽通信都是違法。這類軟體無疑已經觸犯了手機用戶隱私。   

無論哪家電信運營企業,都不會為用戶提供查詢別人定位、非法查詢通訊記錄的服務。

實際上,對於被宣稱為防盜軟體的『X 臥底』就是一種惡意程序。今年 6 月,中國電信業者中國移動官方即發佈公告,稱名為『X 臥底』的手機惡意軟體正在嚴重威脅著用戶的隱私安全,這種軟體主要以竊取用戶隱私、通話為主要目的。根據中國國家計算機網路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監測數據顯示,該惡意軟體在全中國範圍內平均每天發生 6600 次隱私信息竊取事件。   

2006年,智能手機初行其道,『竊聽』軟體還主要針對以安裝塞班系統 Symbian 的諾基亞手機為主,而隨著智能手機逐漸發展,安裝安卓 Android、微軟 Windows Mobile、蘋果 iPhone iOS 等系統的智能手機越來越多,而這類手機竊聽軟件也與時俱進,逐漸改進將眾多智能手機包括在內。   

手機『竊聽門』三解   

手機怎麼被竊聽?   

這種手機惡意軟體隱藏在手機操作系統中。主要傳播方式有:   

  1. 通過記憶卡拷​​貝,直接在手機上安裝軟體
  2. 通過網路下載軟體,安裝在手機上,或發送短/彩訊,誘導用戶點擊後自動安裝。  

安裝後,該軟體通過調用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相關 API 接口,讀取手機終端的個人通訊錄、呼叫記錄、短信記錄等隱私數據,並通過 GPRS 通道發送到後台主控服務器,以達到竊取用戶隱私的目的。   

手機為何能被竊聽?   

據了解,智能手機相當於小型、功能簡化的電腦,也面臨遭受病毒攻擊的可能。手機製造商設計時會設定一定的權限,用於保護基本的運行程序免遭錯誤改動,通常用戶使用中無法隨意改動核心的程序,也無法直接安裝一些不符合安全規範的軟體。   

而所謂的『越獄』和破解正是破壞這種已設定的權限,讓用戶可以自行修改核心內容,這樣不少自製軟體和盜版軟體也就可以在其手機上運行。   

但經過『越獄』和破解的手機,也就相當於解除了防衛,打開自家大門,病毒和惡意程序就可以輕鬆進入。該軟體銷售人員表示,只有用戶自己『越獄』、破解打開權限,『X 臥底』軟體才能在手機上發揮效果。   

如何防止被竊聽?   

  1. 建議用戶提高安全使用手機意識,不要輕易將手機借人   
  2. 收到來路不明的信息和鏈接不要隨意打開,更不要轉發,應及時刪除,以免遭受惡意軟體侵害   
  3. 下載手機應用軟體,應選擇相關軟體的官方網站

手機為什麼會收到空白短信

  • 黑客用電腦向目標手機號碼發出一個有竊聽病毒的手機短信   
  • 機主接到短信,顯示空白或無法打開,機主即使把短信刪除,這個病毒依然能潛伏下來 
  • 當手機重新啟動時,這個病毒就自動安裝   
  • 病毒成功安裝的信息自動回覆給電腦黑客   
  • 黑客啟動程序,即可盜取機主的通訊錄、通話、短信、照片、視頻以及機主所在位置等資料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