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財富』雜誌 ​​:谷歌患上微軟綜合症?

美國知名財經雜誌『財富』網路版刊登美國媒體公司 Wetpaint 聯合創始人兼 CEO 本·埃洛維茨(Ben Elowitz)的評論文章,稱谷歌 Gmail 及谷歌地圖等早期產品具備較大獨立性,而該公司最新產品卻試圖與搜索等核心產品相整合,這就使得谷歌面臨著患上『微軟綜合症』(Microsoft Syndrome)的風險。
以下為埃洛維茨文章全文:   
從多年前開始,谷歌似乎就希望自己不僅僅是一家搜索服務公司。而谷歌最受人尊敬的特色之一是谷歌產品管理結構的分散性:該公司並不強調各產品之間的協同效應,而是讓各產品保持相對獨立性。正是基於這種理念,在谷歌內部催生了大量不同產品和服務,並激發了員工的創新熱情。在此階段中,Gmail、谷歌 Apps(在線辦公軟體)以及谷歌地圖等產品相繼發布。儘管這些產品並不強調協同效應,卻受到了用戶極大歡迎。多數情況下,大型科技公司發布此類產品時,都會著力強調其協同效應。   

儘管如此,谷歌目前似乎正放棄其原先主張,而希望加強新產品之間的協同性。一些業界人士認為,將新產品整合到現有產品當中,將使現有用戶群能夠用上新產品,從而有利於新產品迅速擴大用戶群,並提高現有用戶的忠誠度,進而彰顯所謂的『戰略和平台價值』。   

對於這種看法,我個人表示理解。從原則上講,這種看法確實沒錯。但具體到谷歌,這種做法卻令人擔憂,原因是此舉將以犧牲谷歌的卓越之處為代價:谷歌一直強調以最簡潔方式來滿足用戶需求。但谷歌的目前做法,是希望將各項產品功能捆綁到一起,從而為用戶提供大而全的服務。

但這樣做的不足之處是,隨著核心產品功能的持續延伸(甚至進入到原本不該進入的領域),對於那些原本功能獨立的產品和服務將極為不利。如此一來,谷歌原先性能卓越的產品只能說是很好。另一方面,如果這一趨勢持續下去,將打擊谷歌員工技術創新的積極性,並最終導致谷歌無法良好利用初生社交網路的優勢。   

最為經典的案例是,谷歌 Buzz 服務並沒有考慮如何滿足網民們的真正需求,而是在 Gmail 服務中強加給用戶。谷歌忘記了這樣的一個基本事實:溝通聯繫最為活躍的網民甚至都不使用 Gmail。另一方面,Buzz 社交網路的價值很低,網民根本不使用它。正因為如此,Buzz 並沒有獲得谷歌預想的成功,反而成為 Gmail 服務中頗有爭議的附加 ​​功能。   

而谷歌推出 Google+ 社交網路服務後,上述產品整合、協同效應所帶來的潛在負面影響就更值得谷歌重視。Google+ 跟在谷歌搜索後面不可能取得成功。無論 Google+ 用戶量獲得多大增長,該產品將與 Buzz、SearchWikis 等一樣,成為谷歌搜索中不被人重視的功能之一。此前有報導稱,目前 Google+ 用戶量已達 2000 萬,且仍呈持續增長之勢。人們據此認為,作為谷歌社交網路戰略的 Google+ 已旗開得勝。但值得指出的是,Google+ 用戶之所以能夠得以增長,其根本原因是這些用戶此前已使用谷歌搜索等服務,而不是因為對 Google+ 中的好友網路生活提醒內容感興趣。   

另一方面,利用谷歌搜索現有用戶群的優勢來推廣 Google+,看上去似乎是正確的做法,但最終由谷歌搜索用戶轉化為 Google+ 用戶的數量將非常有限。社交網路的大戰,其重點已在於產品如何引起網民的關注。而在谷歌搜索當中增加新功能,即不能使谷歌成功回擊來自 Facebook 的挑戰,也不能使谷歌抓住社交網路的新商機。換句話說,在現有產品增加新功能的戰略很容易執行,且在初期階段可獲得轟動效應,但終究是一種短視行為。   

我們已看到過相同的例子。過去 10 年中,我生活在西雅圖市,因此也部分生活在微軟的世界裡。我那些在微軟工作的朋友,無論他們具體在該公司哪個部門,他們知道無需為每週薪酬發愁,因為 Windows 操作系統和 Office 辦公軟體能夠源源不斷為微軟帶來收入。   

無論微軟員工從事何種產品開發,如:機上盒、手機或其他產品,他們的最終目標還是增加 Windows 和 Office 的銷量。微軟每次舉行內部會議,出席者都在十多人以上,目的是如何使新產品整合到 Windows 和 Office 當中。雖然微軟開發了 Office 網路版、Windows Live SkyDrive 網路存儲等產品,但這些產品皆無法獲得獨立營​​銷資格,而是必須與微軟核心產品捆綁在一起。

隨著谷歌企業規模的發展壯大,其市場戰略是否已經背離該公司當初產品開發原則?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正是由於微軟過於強調產品的整合和協同效應,從而使得谷歌和蘋果能夠發布相對獨立的產品和服務,其中涉及應用程序、音樂服務和其他設備等。微軟『失敗綜合症』之所以讓人迷惑不解,是在於該公司擁有能力過人的技術開發團隊,卻無法及時 ​​推出性能更好的產品和服務,讓人感覺微軟是有意讓自己被遠遠甩在後面。   

如果谷歌不重新給予員工自由發揮的空間,並正視現實以同外界競爭,則該公司很快也將患上『微軟綜合症』。雖然谷歌可繼續前行,但最終將走入死胡同。另一方面,谷歌也將錯失進軍社交網路的良機。   

谷歌要做的工作,並不是在搜索業務中增加新功能。相反,谷歌應該將眼光放得更寬一點,以了解網民對於社交網路的真正需求。谷歌需要將 Google+ 完全獨立出來,如同谷歌 Apps、谷歌搜索、Gmail 以谷歌地圖等那樣成為獨立產品,如此 Google+ 才能真正具備市場競爭力並開創新局面。   

雖然 Facebook 已在社交網路領域佔據了優勢,但如果谷歌能夠做到避免患上『微軟綜合症』,則該公司進入社交網路領域仍為時未晚。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