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通用頂級域名:申請需上百萬,首開中文申請!

全球域名市場將迎來新一輪爭奪。ICANN(網際網路名稱與數位分配機構,負責全球網際網路唯一標識:域名的協調工作)總裁兼 CEO 羅德·貝克斯特朗 8 日來訪中國時​​透露,第三次通用頂級域名申請下月 12 日啟動,中文等多個非英語域名均可參與申請。

據介紹,此前通用頂級域名僅有『.com』、『.net』等 24 個。而此次將放開限制,允許企業和機構以自創的名稱註冊為通用頂級域名,但不會批准以國家 / 地區名稱、地域名稱作為申請。首批申請為期三個月。而負責亞洲事務的 ICANN 副總裁李曉東進一步解釋說,從全球範圍看,開放申請意味著通用頂級域名數量可能增加到數百個,類似於『.food』或者『.nokia』甚至個人姓名『.lixiaodong』都可以遞交申請,不過要回答至少 50 道申請問題和專家組嚴苛的審核。申請者需繳納 18.5 萬美元的評估費用,申請通過後,還需要繳納 2.5 萬美元年費。
另據了解,新通用頂級域名的開放申請首次允許使用中文作為通用頂級域名。這意味著『.旅遊』、『.運動』等中文通用頂級域名都有可能出現。   

有消息顯示,在中國市場,愛國者已計劃申請 .aigo 通用頂級域名。8 日,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CNNIC)亦宣布將向 ICANN 提出『.公司』和『.網路』兩個中文通用頂級域名申請。

不過,通用頂級域名擴張計劃並非一帆風順。通用電氣、強生、可口可樂等美國 40 多家公司和美國廣告商協會組成反對陣營,認為該計劃『將給消費者和企業帶來巨大的成本支出,而且會讓一些網路騙子更容易設立詐騙性網站』。   

但行業人士告訴記者,除非擴張計劃含有非法成分,由各國域名機構公開投票表決的該計劃將會實施下去,這意味著在域名市場將會有更大的搶注風潮,中外概莫能外。   

通用頂級域名小知識   

通用頂級域名,又稱國際頂級域名,人們熟知的 .com(表示商業機構)、.net(表示網路機構)、.edu(表示教育機構)就屬於該級別域名,基本以行業分類,沒有地域限制。通用頂級域名經兩次謹慎擴編,目前全球也只有 24 種。而中國用戶熟知的 .cn(代表中國)與 .us(代表美國)、.tw(代表台灣)、.br(代表巴西)等屬於國家頂級域名。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