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惠普惠特曼:WebOS 需要先學會走路,再學跑步!

惠普於上週五宣佈 WebOS 即將轉型為開放原始程式碼社區。稍後有記者通過電話對惠普 CEO 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以及該公司的董事會成員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進行了採訪。

儘管在採訪中兩人都沒有正面回答惠普最終到底是會繼續持有 WebOS 平臺還是會將其出售的敏感問題,但是在與惠特曼與安德森的採訪當中還是透露了不少有用的資訊。此外記者還就關於公司業務模式方面的問題,公司將如何與協力廠商開發者以及硬體生產商合作的方法以及公司是否會因此而裁剪 WebOS 團隊裡的員工等問題進行了詢問。

記者在採訪中之所以特別聯繫了安德森,是因為後者在開放原始程式碼領域有不少的經驗。他是 Netscape 網際網路瀏覽器的設計者,他經歷了公司 IPO(首次公開募股)、被 AOL 收購、最後又將 Netscape 瀏覽器轉換成了一個開放原始程式碼基金會 Mozilla,而目前 Mozilla 已經開發並推出了市場上非常流行的瀏覽器火狐。
以下為記者對惠特曼和安德森的採訪摘要:

記者:請問惠特曼,你是否考慮過對於 WebOS 的這次調整將會給公司帶來多少資金上和人力上的影響呢?

惠特曼:我不能給你提供具體的金額資料,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我們會對軟體進行大規模的投資,這不會對惠普的財務帶來任何影響。因為事實上 WebOS 是我們寶貴的財富,但是我在今天早晨向已經我們的員工強調,你們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全新的『初創企業』。你們現在的這家初創企業已經擁有大量人手、已經在市面上投放了 75 萬台業已成型的設備同時背後也擁有了第一家風投機構(惠普)的支援。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如何才能攜手改變世界吧!

記者:剛才惠特曼提到了初創企業,請問安德森,你對這一理念持什麼樣的態度呢?

安德森:我很有幸能夠親身經歷過一系列我自認為非常成功的開放原始程式碼專案,WebOS 也應該是其中之一。當然我的成功經驗之一就是將 Netscape 轉換成了 Mozilla 基金會。儘管這一過程和目前惠普 WebOS 的狀況無法進行完美的對比,但是二者之間還是有不少共性,使得我相信 WebOS 也能走向成功。我們可以看見 Linux 的發展在過去 10 年裡給整個行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無論是開放原始程式碼的 Linux 還是作為業務運營的企業 Red Hat,它們的發展都非常出色。我們現在生活在開源的世界裡,這與 10 年或者 15 年前的情況有所不同,開源現在已經成為了主流,也開始廣為大眾所接受和信賴。而企業和硬體商也願意為此而壓下重注,同時晶片上從一開始就對此表示支援。因此我認為我們有機會做出一些特殊的措施,讓這些夢想都變成現實。

記者:惠特曼,你在出任惠普的 CEO 值錢,惠普曾經計畫將將 WebOS 引入印表機及所有消費 PC。這個計畫會有所調整嗎?

惠特曼:我認為我們要先學會走路才能再開始學跑步。我們要先看看 WebOS 還能做些什麼。我們會在 2012 年裡在市場推出兩款 Windows 8 平板電腦,我們對此很興奮,我們會與它們(微軟)進行更加具有建設性的合作,此外 2013 年可能會有機會推出更多不同的設備,也可能會再推出一款平板電腦。讓我們邊走邊看吧!不過很顯然惠普將很可能是 WebOS 硬體開發當中的一個潛在生產商。

記者:你的意思是並沒有完全關閉 WebOS 硬體開發的大門,只是暫時不會繼續開發而已?

惠特曼:至少在 2012 年是不會繼續了。因為 2012 年的公司發展規劃已經制定完畢了。

記者:還有一件事希望能夠得到證實,根據外界的報導顯示,未來 WebOS 團隊裡可能會進行裁員,你能否澄清一下這個問題呢?

惠特曼:這點我無法回答。我們之所以沒有宣佈具體裁員人數是因為我們自己還沒有做出決定。如果我知道的話我肯定會告訴你的,但是我們還沒有想好。我們必須先做好我們認為可以實施的業務計畫、生產規劃、業務模型之後,再考慮我們將如何與其他硬體生產商進行合作、我們將如何與開放原始程式碼社區進行合作,而只有走到這一步之後,我們才可以最終決定調整員工結構的方法和具體人數。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