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谷歌陰微軟,借插件讓 IE 瀏覽器一秒變 Chrome!

『連線』雜誌​​網路版發表文章稱,谷歌通過 Chrome Frame 插件為微軟 IE 瀏覽器披上了 Chrome 瀏覽器的外裝。在與微軟的企業市場爭奪戰中,這是谷歌的典型策略。

以下為文章內容摘要:   

摩根士丹利正在測試一款軟體,可以將微軟 IE 瀏覽器變成谷歌 Chrome 瀏覽器。   

在摩根士丹利,員工只能使用 2006 年 10 月上市的微軟 IE7 瀏覽器。與許多其他大公司一樣,摩根士丹利也要求員工只能使用已審核的軟體。此舉主要是為了系統確保安全,但同時也將一些新軟體置於門外。
摩根士丹利負責 IT 業務的常務董事奧里利傑·佐沃科(Aurelije Zovko)稱:『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一家銀行,改用一款新的瀏覽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與最版版本的 IE、Chrome、火狐和其他瀏覽器相比,IE7 的運行速度無疑很慢,而且也無法很好地支持一些新技術,如 HTML5 等。   

但有一種方法,可以幫助佐沃科在不改用其他瀏覽器的同時,解決古老的 IE7 的一些局限性。那就是 Google Chrome Frame,IE 瀏覽器的插件,可以為 IE7 帶來谷歌 Chrome 瀏覽器的最新引擎。目前,佐沃科已經在測試這款插件。   

摩根士丹利使用一些針對 IE7 而定制的應用,同時也在採用需要新瀏覽器技術支持的新應用,而在 IE7 內運行 Chrome Frame,可以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   

當然,摩根士丹利可以在使用 IE7 的同時,再安裝 Chrome 瀏覽器來解決該問題。但對於像摩根士丹利這樣的企業環境,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除了 ​​摩根士丹利,許多企業當前都面臨這樣的局面。自三年前上市後,谷歌 Chrome 在消費者市場發展迅速,上個月還超越火狐成為全球第二大 Web 瀏覽器。但與此同時,谷歌也積極向企業市場推廣 Chrome,希望打破微軟多年來在企業市場的主導地位。   

谷歌的努力預示著全球企業 IT 環境大革命的到來。以往,企業採用新技術的速度極慢。但谷歌和其他一些公司則希望加快新技術的普及速度,因此許多大企業員工在尚未得到 IT 經理明確授權的情況下,就開始採用一些新技術。

本為 Goolge Wave 鋪路   

微軟今年 3 月推出了 IE9,目前正在努力開發 IE10,但企業的普及速度遠遠落後。在線調研公司 Stat Owl 數據顯示,IE8 是企業的主流瀏覽器,市場份額為 38%。其次是 IE7 和 IE6,市場份額分別為 27.56% 和 6.43%。   

在推動 Google Apps 普及的同時,谷歌同時還要鼓勵企業使用其瀏覽器,因為一些老版本瀏覽器並不能很好地支持 Google Apps。老版本 IE 瀏覽器運行 JavaScript 的速度較慢,同時也不能很好地支持 WebGL 等標準。   

為此,谷歌一年前推出了 IT 管理控件,在企業網路上部署和配置 Chrome 和 Chrome Frame。這樣,企業就可以輕鬆地從 IE7 過渡到 Chrome。但對那些需要在老版本 IE 瀏覽器上運行傳統應用的企業而言,很明顯需要另一個選項。   

從本質上而言,Chrome Frame 就是為老版本 IE 配上了速度更快的 Chrome 渲染及 JavaScript 引擎。最初,Chrome Frame 是幫助用戶在老版本 IE 上運行 Google Wave。但 Wave 服務被取消後,Chrome Frame 如今變成谷歌進軍企業市場的一款工具。   

在企業內部,員工可以自行安裝 Chrome Frame。事實上許多員工已經這樣做了,但谷歌同時也鼓勵企業 IT 部門能夠正式採用該插件。Google Chrome 工程師亞歷克斯·拉塞爾(Alex Russell)稱:『我們希望用戶能夠用上更好的瀏覽器,但如果情況不允許,那麼 Chrome Frame 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谷歌並未說明 Chrome 和 Chrome Frame 在企業市場的普及情況,但拉塞爾稱,許多企業都正式部署了 Chrome Frame。舊金山雲服務公司 Appirio 表示,他們正在幫助摩根士丹利等企業部署 Chrome Frame。   

Appirio 首席技術官(以下簡稱『CTO』)格倫·維恩斯(Glenn Weinstein)稱:『看到 IE7 不足為奇,但仍有如此多的大企業只允許使用 IE 瀏覽器的政策令人沮喪。』   

與此同時,還有一款與 Chrome Frame 相反的插件 IE Tab。金融服務公司 SNL Financial 就在使用 IE Tab,SNL Financial CTO 伽林·沃倫(Galen Warren)稱:『我們有一些應用無法通過 Chrome 運行,因此不得不使用 IE 或 IE Tab。』

微軟惱火

谷歌支持 IE Tab,但微軟卻不喜歡 Chrome Frame。自谷歌推出 Chrome Frame 的那一刻起,微軟就稱 Chrome Frame 是一種安全威脅。微軟在一份聲明中稱:『基於系統管理員對插件安全問題的擔憂,該插件將為許多 IT 管理員帶來風險。』   

與此同時,火狐瀏覽器開發商 Mozilla 也對谷歌發起了攻擊。Mozilla 稱,Chrome Frame 越過了 IE 的內置安全工具,最終還會給瀏覽器用戶帶來混淆。Mozilla 基金會主席米歇爾·貝克(Mitchell Baker)稱:『如果利用 Chrome Frame 訪問網站,密碼、安全設置、個性化和其他內容都突然變得未知。』據悉,Mozilla 曾考慮過為老版本 IE 開發一個 Firefox 引擎插件,但後來放棄。   

為了平息業界的指責,谷歌後來對 Chrome Frame 進行了重新設計。例如,用戶使用 IE 的隱私瀏覽模式時,Chrome Frame 也將採取類似的安全模式。拉塞爾也對 Chrome Frame 不安全的指責進行了反駁,他說:『沒有人喜歡被告知自己的瀏覽器有缺陷,當有證據顯示用戶喜歡其他產品時,每個瀏覽器廠商的第一反應就是跟上……微軟希望用戶升級到新版 IE。』

非同尋常的策略   

與此同時,谷歌對 Chrome Frame 又採取了進一步的措施。谷歌今夏推出了一個新版本,允許終端用戶在沒有電腦管理權權限的情況下安裝 Chrome Frame。這樣,企業用戶就可在沒有得到明確授權的情況下使用 Chrome Frame。SNL Financial CTO 沃倫稱:『這聽起來像是一個小的安全漏洞,這有些不同尋常。』沃倫之前並未意識到還存在這樣一個特殊版本。   

Google Chrome 工程師拉塞爾承認,這可能會讓 IT 管理員感到擔憂,但他同時指出,企業可用利用谷歌管理工具來管理 Chrome Frame 的使用。這意味著 IT 管理員仍可以阻止員工安裝 Chrome Frame,如果他們想這樣做。   

這是谷歌的典型做法。在與微軟爭奪企業市場的過程中,谷歌提供不只一款工具將微軟應用轉換為谷歌應用。谷歌曾提供一款插件連接 Outlook 和 Gmail,還有一款插件連接 Office 和 Google Apps。   

毫無疑問,這些應用都不可避免地遭到了抨擊,尤其是來自微軟。但谷歌都願意在短期內接受批評,旨在實現長期目標:讓 IT 環境走出黑暗。拉塞爾說:『微軟也勸說過企業升級其 IE 版本,但企業還是使用舊版本,主要是因為一些商業因素。』   

拉塞爾補充道:『問題是:我們如何能夠免去升級的過程?如何在改變這一現狀的同時,無需企業預付大規模升級的成本,不僅僅是瀏覽器升級,而是整個內部 IT 系統、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等等?Chrome Frame 就是答案。』

相關閱讀:『讓 IE 速度爆發!『Google Chrome Frame』瀏覽器插件給 IE 換上高性能 WebKit 內核!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