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拒絕平板電腦,英特爾得以獨善其身!

最新一期美國『巴倫週刊』刊登專欄記者蒂爾南-雷(Tiernan Ray)的文章稱,全球晶片業巨頭英特爾並未參與到圍繞平板電腦展開的產品開發混戰之中,但該公司的盈利狀況仍然出現了大幅增長。

以下是內容全文:

儘管有時候事實證明我的分析判斷並不完全正確,但我還是樂於看到全球科技市場能夠得到均衡發展。

英特爾股價在本週三報收於每股 25.78 美元,創造了公司股價近 52 周內的最高水準。9 月 19 日,我發表了一篇題為『ARM 在後 PC 時代擠佔英特爾市場份額』的文章。自那時至今,英特爾的股價漲幅也接近 16%。
事實證明,我的判斷並不完全正確。

在 9 月份『巴倫週刊』上發表的這篇專欄文章中,我認為英特爾在行動計算裝置領域已經落後於其他競爭對手,比如英國半導體設計公司 ARM Holdings。我當時指出,英特爾和 ARM 的股票都值得投資者買入,因為儘管面臨著彼此的激烈競爭,但它們隨後都可能上漲。

我對英特爾股價出現上漲的估計非常準確,但 ARM 股價卻從那時起至今下跌了近 8%。

全球晶片股市避風港

至少到目前為止,英特爾在雙方之間的激烈競爭中證明了自己。英特爾明年的每股收益預計為 2.56 美元,而該公司目前的股價則僅為這一預期收益的 9.8 倍(也稱市盈率)。這表明,英特爾的股價還有非常大的上漲空間。而 ARM 的市盈率卻已達到令人驚歎的 40 倍。

令我沒有想到的是,英特爾已經成為全球半導體股市投資的避風港,而且其避險安全係數之高也令我始料未及。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由於全球晶片一直處於供大於求的局面,因此整個半導體產業一直在進行著內部調整。上周,德儀(Texas Instruments)和 Altera 兩家晶片企業同時下調了本季的利潤預期,這也證明了全球半導體產業正在經歷內部調整的事實,並正在努力消化現有庫存。

雖然我無法提供有力證據,但其中的部分原因肯定與今年陸續高調推出的一些電子產品遭遇的滑鐵盧有關。平板電腦成為今年風靡一時的電子產品,但除了蘋果 iPad 以外,其他平板電腦產品卻一直未取得預期中的銷量。

摩托羅拉移動 Xoom、RIM PlayBook 以及惠普 TouchPad 都遠未達到最初設定的銷量數位。所有這些平板電腦產品都採用了 ARM 設計的晶片,因此全球晶片市場出現一些消極情緒也在所難免。

而其他因素也同樣擾亂了全球晶片市場的正常秩序,比如從今年 7 月開始發生的泰國大面積洪災就迫使部分為 PC 提供設備生產的製造基地紛紛關門停業。德儀就曾經指出,籠罩在整個歐洲上空的經濟低迷疑雲已經導致全球數個主要電子設備市場對晶片的需求量放緩。

由於佔據了全球主要電子設備晶片市場的大部分份額,因此 ARM 就成為了整個晶片市場健康狀況的晴雨錶。而該公司也在默默承受著因此而帶來的大範圍負面影響。

英特爾因禍得福

與此同時,未能打入上述略顯失敗的平板電腦晶片市場也使英特爾因禍得福。

美國評級機構 MKM Partners 分析師丹尼爾-貝倫鮑姆(Daniel Berenbaum)就向我表示,英特爾的戰略更加貼近具體的科技趨勢,而並不容易受到整個經濟環境的影響。因此與其他半導體生產商的命運相比,英特爾具有更好的發展前景。貝倫鮑姆將英特爾的股票評為『買入』級。

德儀、Analog Devices 以及其他晶片廠商紛紛為汽車、工業設備、醫療系統、通信網路以及手機產品提供晶片產品,而這些都是影響到經濟走勢的主要產品市場。

相反,英特爾卻正在致力於開拓雲計算市場。而谷歌、亞馬遜、蘋果和 Facebook 則是該市場的佼佼者。

貝倫鮑姆指出,這些科技產業巨頭和新近崛起的初創企業為英特爾帶來了大量的客戶。這些企業並不像小型企業那樣購買伺服器,它們要求英特爾向其提供微型晶片產品以建設自己的伺服器系統。

獨善其身獲回報

換句話說,在競爭激烈的平板電腦市場,英特爾做到了獨善其身並正在收穫回報。

英特爾股價已在年內累計上漲了 18.9%,這足以使晶片股的其他企業感到汗顏。而同期代表晶片業界整體表現的費城半導體指數(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則下跌了 8.8%。而其他晶片廠商的市盈率則普遍高於英特爾的市盈率,比如德儀的市盈率就接近 15 倍。

市場研究機構 Blue Fin Research Partners 的分析師巴里-達納赫(Barry Danaher)和保羅-彼得森(Paul Peterson)則並不看好全球晶片產業的未來發展。他們在本週四撰寫的報告中指出,根據最近對中國市場的跟蹤調查顯示,中國的國內消費市場正在呈現大幅下滑趨勢。而這肯定不會對晶片需要帶來積極影響,他們預計全球晶片產業發展迎來拐點的時機恐怕又要向後拖延。

我想對這些持懷疑態度的人指出的是,隨著明年 1 月國際電子消費展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拉開帷幕,全球晶片產業也將迎來拐點,晶片大盤股很可能將隨之上漲。因此,現在就拋棄晶片股還為時尚早。

目前較為保險的投資目標則是那些為晶片廠商提供配件的供應商。投資機構 J&W Seligman 長期追蹤科技股走勢的分析師保羅-維克(Paul Wick)就非常看好晶片設計軟體領先製造商新思科技(Synopsys,納斯達克股票代碼:SNPS)的股票。

新思科技剛剛於本月初收購了業內的小型競爭對手 Magma Design Automation,維克非常看好新思科技的市值增長趨勢。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