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Win8 中的 Windows 應用商店是個災難!

微軟宣佈將會推出 Windows 應用商店,這個應用商店將內置於即將推出的針對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中。但是,筆者認為,微軟從開發者抽取提成的做法毫無意義,可能會讓 Windows 應用商店從一開始就變成一個災難。

微軟不僅想要抽取 30% 的分成,它還設定了付費應用程式的最低價位為 99 便士(1.49 美元),這兩種做法都存在很大的問題。蘋果應用商店抽取 30% 的分成,Android Market 應用商店也是如此,它們之所能夠這樣做是因為它們擁有足夠的市場份額和移動使用者數量。但是微軟的 Windows Mobile 7 和即將推出的 Windows 8 卻沒有。在移動市場上,微軟的 Windows Mobile 可謂是無足輕重,市場份額不到 1%。它在平板電腦市場中的份額還是零。可以預見的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這種狀況不會有什麼改觀,即使 Windows 8 推出後也是如此。就算它的市場份額已開始增長,但是為何又如此急於趕走開發者呢?

從開發者的角度來說,他們需要大量的使用者基礎。他們希望能將他們的應用程式銷售給最大的市場,賺取最多的利潤。而 Android 和蘋果正處於這樣的市場中。想要讓任何開發者考慮選擇除 Android 和蘋果之外的第三個平臺,你就必須給予足夠的激勵。黑莓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才明白這一點:它的應用商店簡直就成了一個笑柄,不得不推出 Android 模擬器,讓它的使用者訪問競爭對手的應用商店。

作為市場干擾者,黑莓和微軟必須正視開發者的需求。這一點就像任天堂的 Wii 遊戲機當年殺入微軟 Xbox 和索尼 Playstation 已牢牢佔領的視頻遊戲機市場一樣。任天堂停止了在硬體方面比拼,轉而推出了一項新的手勢控制功能,從而一舉俘獲了眾多遊戲玩家的芳心。索尼和微軟不得不反過來追趕任天堂。
在技術行業發展歷史上,這樣的事例屢見不鮮。一家大公司侵入別人的地盤,自以為可以充當龍頭老大。但是,對不起,市場不會立即認可你。你必須做得更好,並可能需要經過好幾年虧損才能夠獲得一定的市場份額和品牌忠誠度。虧本賺吆喝是唯一的出路。

微軟宣稱,對於銷量超過 2 萬的應用程式,它的提成比例將會下調到 20%。儘管如此,這樣做仍然不夠。如果微軟認真地對待其應用商店,它抽取的比例最多也只能為 15~20%。若按照筆者的想法,第一年只應抽取 0~5% 的分成,然後再逐年提高幾個百分點,直到微軟贏得較高的市場份額。

此外,微軟不該為應用程式設定任何最低價格,因為這傳出了一種錯誤的信號:微軟重視的不是開發者,而是它自己。最近,Android 正在慶祝其應用商店的下載量突破了 100 億大關,而且準備推出 10 便士精選應用程式的促銷活動。而蘋果也做過多次 69 便士或更低價格的促銷活動。微軟規定最低價格的原因可能是為了保證 30% 的提成與其付出的時間相稱:99 便士的 30% 當然比 69 便士的 30% 來得划算了。這是一個奇怪的邏輯。

微軟不該對其開發者設定任何限制。它應該謙卑地去迎合開發者,而不是自己的需要。筆者敢斷言,若微軟不這樣做,Win8 從推出的第一天起就會被邊緣化;而內置於這個作業系統中的 Windows 應用商店從一開始就會變成一個災難。消費者需要的是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組成的完整的生態系統,而不單單是作業系統或硬體。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