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好文欣賞『創新或抄襲,哪個容易成功?』

到底『創新』還是『抄襲』,容易成功?

創業或做大事,創業家就是喜歡『創新』,也認同創新的力量,但各位仔細看,當一個創業家有了初次的成功,他再來創業第二次、第三次,他做的東西,往往是『創新不足』,手法卻『老練非常』。

很多投資人或投資專家並不鼓勵創業家『一窩蜂』。所謂一窩蜂,就是看到大家都在做,自己也來做做看!最後其實只是在學別人、跟別人,並沒能把自己的優點發揮到極限。

但,等到投資人真的要出手投資時,自己卻反而很喜歡『一窩蜂』。沒有人會把錢砸在『自己喜歡』的點子裡,而會砸向『大家都喜歡』的點子,而且是已經經過證明過的。

一窩蜂,也能採到豐盛的花蜜、豐厚的收益。

一窩蜂,隨便賺就會是一大堆錢?

總之,你可以發現,一個產業裡,人多的『題目』,錢就會多;走到裡面,只要有一點點吸引力,就會有很多人對你投下資金。

不過,(在當年)並不是每個創業者都學對的東西,可以往太陽能、生技、遊戲產業走,不過,『一窩蜂』仍是重要原則,因此筆者建議,創業家不妨就走錢最多的產業:

第一,隨著『政策』走,准沒錯:可能是跟著全球,也可能跟著地方政府;政府每年編提升整體社會水準及民眾福祇,為了達到目的,多大的數目,政府都願意購買。對創意家而言,這樣一來,重點很清楚,題目都出來了,只要配合政策,政府會樂意投資並扶植發展。從前從事創投工作人員,接觸過一間做無線傳輸技術的公司,由於是唯一的一間,政府的資金幾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充裕的資金下,想不成功都難。

第二,跟著『民俗』走,准沒錯:有些『流程』是現代人人生必經,而民俗繁瑣,裡面不怕賺不到錢。比方說,男女交往,互討歡心,這時候,鮮花的生意特別的好!等到兩人要結婚的時候,婚紗、喜宴、喜糖、蜜月,都是在賺取陷於愛情中的男生女生口袋裡的錢,若錢不夠,父母還會幫他們『消費』。而結婚以後,孩子出生了。孩子用的東西,也屬於這方面。現代的父母肯花錢也敢花錢,就算自己的薪水都散盡,也不忘了培養孩子比別人家的孩子高一等。因此所有做幼教的都很好賺:教小孩英文、才藝的老師,做到順利者,憑一般一半的工作時數,甚至可以比『新貴』賺得還多?

第三,跟著『金錢』走,准沒錯:人家說,做『錢』的生意,賺錢最速;社會上最多『財務價值』的組織或產業,比方說:銀行、藝術館。銀行保險箱收藏了各式各樣寄託的寶貝,藝術館珍藏著歷史的名跡,這些收藏的東西的價值太高了,所以需要花非常多的錢,來保護那些『更多的錢』。

數百年來,一些聰明的創意家,不去買賣藝術館裡面的那些超高價的商品,卻跑去賺那些『保護那些商品的錢』,像監視器,就是一門生意,資訊安全展覽內,最多的就是這類的實體安全服務,之前圓球攝影機漸在電梯、樓梯的各個死角安裝。裝了這些攝影機來保護『金錢』,就又需要更多的工具,來加強這些攝影機!所以,也慢慢出現更多又更多各式各樣的『即時查看』的系統,用手機來監視的,做手機來開、關的……世上 60 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產物,只要監視系統夠便宜,誰不希望安裝監視系統?錢保護錢,又怎麼去省這些錢,讓功能真的有用?這又是一段商機。所以,錢多的地方,可以做的生意簡直真的就是源源不絕!

再回到投資人。投資人雖然自己『一窩蜂』,但是,對於創意家的『一窩蜂』,向來感到反感,因為,投資人畢竟還是期待有哪個創業家可以率先開闢出一個最新的局,讓投資人能賺到最多的差價,不過,雞生蛋、蛋生雞,很多很多創業家的確都想『創新』,但大部份的創業家的新點子,不敵投資人的『一窩蜂』習性,募不到資金,點子也做不起來、做不成熟,於是,投資人繼續『一窩蜂』的往某幾個產業在炒作同樣的議題。

從有些創業成功的個案可以發現,到最後最成功的創新,很多在初期是找不到投資人的,必須靠創業家自己想辦法;能夠不受投資人的評判所影響,自己勇敢去做的創業家,也才是真正了不起的創業家。

所以,到底『創新』還是『抄襲』,到底是『自辟新局』還是『一窩蜂』?

看起來,如果你想成功,一窩蜂是比較正確的路,但,想要更大的成功、對得起自己、真正感受到巨大成就的快感?那麼,應該繼續的愣愣傻傻的走著創新之路。

在 99% 的前人失敗機率下,依然固執的相信自己,會是那幸運的 1%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