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Mozilla 回應 Firefox 斷糧傳言:與谷歌積極協商中!

12 月 6 日消息,針對 Mozilla 和 Google 是否續簽協定一事,Mozilla 今天發來聲明,稱『正在進行積極的協商』。

根據 Mozilla 與搜索服務提供者達成的協議,只要火狐瀏覽器使用者點擊搜索結果頁面的廣告,搜索服務提供者就必須向 Mozilla 支付一定的費用。多年來,Google 一直是火狐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與 Google 的合作營收在 Mozilla 總營收中占的比重非常大。Mozilla 曾在 2008 年披露了與搜索服務合作夥相關的營收資料,當時與 Google 的合作占其全年營收的 88%。Mozilla 與許多搜索合作,包括 Google、必應、雅虎、Yandex、亞馬遜和 eBay。Mozilla 總體是一家非盈利公司,它通過與一些搜索達成版權協定獲利,主要是在 Firefox 瀏覽器中安裝 Google 工具列。
在第一份聲明中,Mozilla 寫道:『我們目前與不同市場的多家搜索服務提供者結成夥伴關係,包括谷歌、必應、雅虎、Yandex、亞馬遜、eBay 等。我們堅信搜索夥伴關係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是 Mozilla 的主要營收來源。』

這份聲明曾被多次使用。幾年前,當被問及 Mozilla 與 Google 的關係時,Mozilla 就曾發表過完全相同的聲明。最近一次使用則是在 Mozilla 今年 10 月份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在 2010 年的財報中,Mozilla 並沒有透露與各個搜索合作夥伴相關的營收資料。不過,Mozilla 在財報中表示,搜索服務營收約為 1.211 億美元,占公司全年總營收的 98%。2010 年,Mozilla 營收 1.23 億美元,估計 Google 貢獻了 84%。2008 年時,Google 與 Mozilla 曾表示合作協定延長到 2011 年 11 月。

自從 2008 年 9 月,Google 推出自有瀏覽器 Chrome,有關 Mozilla 對 Google 的過度依賴問題就曾被多次提及。根據網際網路資料統計機構 Net Market Share 的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兩年內,火狐的市場份額從 25% 降至了 22%,而 Chrome 則從不足 5% 上升至超過 18%。而 StatCounter 和 Net Applications 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截止今年 11 月,火狐在全球網頁瀏覽器市場的份額分別為 25.2% 和 22.1%,Chrome 的市場份額的統計分別為 25.7% 和 18.1%。

Net Applications 預計,Chrome 將在 2012 年 4 月或 5 月超越火狐。而根據 StatCounter 的資料,Chrome 瀏覽器已經超越火狐,成為僅次於微軟 IE 的全球第二大瀏覽器。

業內人士認為,為了進一步推廣自己的 Chrome 瀏覽器,Google 不大可能繼續與 Mozilla 合作。在此情況下,微軟必應(Bing)有可能趁虛而入。微軟不僅要努力維持 IE 的市場份額,同時還要在搜索業務方面扼制 Google。因此微軟有可能希望使必應(Bing)成為 Firefox 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這對微軟來說成本並不高,但對微軟搜索業務的説明將會較大。

業內人士預測,即便微軟能夠救助 Mozilla 一兩年,但從過去兩年的趨勢來看,瀏覽器之戰的主角很快就會變成微軟與 Google。

截止到上周日,新安裝的火狐瀏覽器仍然將 Google 作為預設的搜尋引擎。不過為了減少對 Google 的依賴,Mozilla 也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包括推出了一款自訂的『必應版火狐』,這款瀏覽器將微軟必應作為預設的搜尋引擎,而且是其兩用位址欄 Awesome Bar 的預設搜索工具。

聲明全文如下:

我們與 Google 的搜索合作關係對於雙方來說依然是正面的。我們正在進行積極的協商,目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可公佈。我們十分相信搜索合作會進保持穩固,在可預見的未來成為營收動力。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