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雅虎,末代門戶!

雅虎,似乎成為一個燙手的山芋。繼微軟和銀湖、TPG Capital 和 KKR 等多家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組隊收購雅虎股份之後,阿里巴巴和日本軟銀也與私募黑石集團、貝恩資本準備了一份面向雅虎的 250 億美元的全部收購要約。不過,阿里巴巴隨後否認了這一消息,表示還未就是否參與並購整個雅虎事宜做出決定。雅虎的歸屬無疑又多了一重變數。

業內人士認為,雅虎的落寞除了技術的滯後對搜尋引擎和廣告業務的影響,缺乏對產品的有效管理與整合也是重要的原因,谷歌的崛起和擴張正好可以從反面說明這一問題。

『使用者的上網習慣從門戶網站到搜尋引擎,再到社交網路的轉變,這是一個基本趨勢。』 慧聰鄧白氏研究 ICT 副總監張本厚如是告訴『中國企業報』記者,『新浪如果不是抓住了微博的機會,恐怕也不比雅虎好多少。』
花落誰家再生變數

今年 9 月以來,有關雅虎資產即將整體出售或部分出售的傳聞時斷時續,導火線是公司解聘了當時的 CEO 卡羅爾·巴茨(Carol Bartz),宣佈開展一項『戰略性審查』,以改進自身業務和促進營收增長。

『我們對雅虎很感興趣,因為阿里巴巴集團對雅虎很重要,雅虎對我們也很重要。我們正在與他們討論。』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於上月底率先表達了收購雅虎的願望,雅虎持有該公司約 40% 的股份。

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對雅虎興趣也很大,因為雅虎在全球每個月的瀏覽使用者都有近 700 萬人次。有消息稱,銀湖聯合了微軟和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局(CPP)正在準備向雅虎提交一份聯合收購計畫。

雅虎聯合創始人楊致遠不得不出面闢謠,他在 10 月 19 日的一次會議上說,董事會尚未考慮將雅虎出售給阿里巴巴馬雲或是私人股權投資公司,並表示雅虎『有大量的選項』,微軟『是我們很重要的商業夥伴』。

雅虎即將面臨收購的傳聞仍然不絕於耳。有國外媒體報導,兩家私募股權投資公司 TPG Capital 和 KKR 與雅虎簽署了保密協定,收購價格每股約在 16 美元到 18 美元之間,這一數字後來被證實高於之前銀湖提出的 16.60 美元。而雅虎的市值一直徘徊在 15 美元。

考慮到私募公司大多把收購雅虎視為一項短期投資,美國財經人士凱文·凱萊赫(Kevin Kelleher)撰文建議雅虎與微軟、AOL 合併。在他看來,雅虎與微軟、AOL 之前達成的線上廣告聯盟就是一種嘗試,三者可以在廣告商資源、搜尋引擎和二級內容平臺等方面取長補短。

11 月 24 日,坐擁 570 億美元現金的微軟也被曝與雅虎簽署了保密協定,正在就收購事宜展開準備工作。目前,雅虎外鏈查詢已經併入微軟 Bing 網站管理員工具,此舉可以為微軟帶來巨大的流量,足以力敵谷歌的網站管理員工具。

早在 2008 年,微軟就向雅虎提出了最高每股 31 美元、總計 446 億美元的收購要約,這一數字大約高出當時雅虎市值的 60%。雖然楊志遠拒絕了這一收購計畫,微軟還是爭取到了一項為期 10 年的搜索協定,用一項搜尋引擎技術的使用權換取了雅虎 12% 的廣告收入。

針對微軟為什麼在達成搜索交易情況下還要收購雅虎的疑問,『紐約時報』旗下 DealBook 報導解釋說,一旦雅虎的資產尤其是搜索業務遭到私募公司分拆,將會落入潛在的競爭對手的手中,微軟在『保護該公司和網際網路先鋒之間大大有利可圖的合作夥伴關係』。

然而,雅虎一旦落入微軟手中,阿里巴巴 40% 的股份將會遭到分拆以收回投資。針對阿里巴巴『並未就是否參與並購雅虎做出決定』的回覆,有分析認為,即使決定參與日本軟銀、黑石集團、貝恩資本聯合財團,阿里巴巴也只是回購自己這 40% 的股份。

當微軟聯隊遇上阿里巴巴聯隊,雅虎花落誰家無疑又多了一重變數。

門戶網站窮途末路?

同在矽谷的另一大網際網路龍頭近來與雅虎的情境大相徑庭。谷歌公佈的最新財報顯示,公司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 33%,高達 97.2 億美元。僅僅在第二季度,雅虎在美國市場獨立訪客還有 1.78 億,這與谷歌的 1.82 億訪問量十分接近。

『如果研究一下雅虎的四位 CEO,會發現他們均沒有技術背景,從而眼睜睜地看著谷歌從自己的身邊崛起,成為新的網際網路王者。』中瑞華林能源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毅偉在微博中評論說。

這話說對了一半,雅虎當初也是憑藉創新和科技起家的。雅虎抓住了從紙張閱讀向線上閱讀的歷史轉變,迅速成為網際網路企業的先驅和楷模。後來為了獲取短期收益以應對 2000 年網際網路泡沫,雅虎最終選擇成為一家為以內容和廣告為驅動的媒體公司,這種過分追求商業化而忽視了技術創新的發展道路也為被後來谷歌的超越埋下了伏筆。

『隨著資訊量的爆發式增長,僅僅依靠門戶網站已經遠遠不能滿足使用者的搜索需要,搜尋引擎在速度上明顯領先一籌。』張本厚說。

市場的變化並未引起雅虎的足夠重視。至於自己的搜索業務,先是外包給谷歌,後又部分外包給微軟,期間於 2004 年被迫推出的雅虎搜索也只能屈居谷歌之下。今年第三季度,雅虎搜索業務營收降至 3.74 億美元,環比下滑 13%,市值的比重也不到 10%。

搜尋引擎的滯後進而影響了雅虎的廣告業務。與之相比,谷歌則通過一系列的併購和合作,將自己的產品線由傳統的搜索、廣告業務擴展到了移動通信、社交網路等新興領域。

在移動網際網路市場,谷歌開放的 Android 系統已經擁有 1.9 億使用者,今年移動業務給谷歌帶來的收入正穩步向 25 億美元邁進,同比增長率將達到 150%。谷歌在社交網路的表現也令人吃驚。Google+ 推出不過短短幾個月,使用者就達到了 4000 萬,並還在飛速增長。

截至 12 月 1 日,雅虎股價為 15.71 美元,市值為 205 億美元。這也意味著,相比 2008 年微軟提出的 446 億美元收購要約,雅虎的股票市值早已狂跌約 44%。曾經給雅虎做外包搜索的谷歌,如今市值卻是雅虎的 10 倍。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