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比爾蓋茨正在和中國中核集團聯合開發核能!

『他幹得很深了。』12 月 2 日,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孫勤在北京召開的 2011 中國年度管理大會上發言時,透露了一個天大的新聞:比爾·蓋茨與中國核工業集團聯合開發核能。
『他幹得很深了』

『我講一個真實的事情,比爾·蓋茨最近在幹什麼?比爾·蓋茨在幹核能,而且他幹得很深了,他跟我們一起研究了一個新型反應堆,和中核集團聯合開發。』孫勤透露,『他成立公司跟我們合作,過幾天他也來,我們繼續談。』

中國核工業集團的公開網站上有一條消息:『孫勤總經理會見比爾·蓋茨一行』。消息稱,今年 6 月 9 日,孫勤和副總經理余劍鋒會見了美國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一行,雙方就中核集團和美國泰拉能源公司能源領域合作進行了洽談。

箭頭為比爾·蓋茨
兩年前就到訪中核集團

在相關網站上又看到一條公開的消息:『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到訪中核集團。』

該消息稱:『2009 年 11 月 5 日上午,比爾·蓋茨專程來到中核集團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瞭解中國實驗快堆情況,與中核集團公司進行技術交流。』

消息還稱:『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是比爾·蓋茨致力於慈善投資的基金組織。開發經濟可持續的核能系統是該基金會一個重要的投資計畫。泰拉能源公司具體執行該計畫的實施。該公司目前正在開發行波快堆。鑒於中國原子能院是中國唯一的快堆設計研究、科研和工程實施的基地,泰拉能源對與原子能院的合作高度重視,並先後於 9 月和 10 月兩次來訪並就合作事宜進行商議。』

祝賀中國快堆首次臨界

『中國實驗快堆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對未來發展起到了關鍵作用。』有消息稱,比爾·蓋茨當時闡述了自己對於核能的認識,『核能是為數不多既經濟又環保的能源,未來發展潛力巨大。我很期待能和大家一起從事這項先進工作。』

在中核集團網站上還看到一條 2010 年 8 月 3 日的消息:『比爾·蓋茨祝賀中國快堆首次臨界』。

該消息稱,7 月 25 日,比爾·蓋茨向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發來賀信,祝賀中國實驗快堆首次臨界,『我堅信你們會繼續走向成功,同時在先進核能技術領域將會做出巨大的貢獻。』

該消息稱,比爾·蓋茨曾於 2009 年 11 月 5 日到原子能院訪問,參觀了中國實驗快堆並就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行波快堆的合作研發,進行了技術交流並簽署了紀要。

泰拉能源行政總裁到訪成都

中國核工業集團的公開網站上一條消息:『今年 9 月 1 日上午,孫勤和集團總工程師雷增光,在成都會見到訪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的美國泰拉能源公司行政總裁 John Gilleland 一行。就行波堆等領域的戰略合作舉行了會談……分析了合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對下一步合作進行了展望和部署。John Gilleland 表示……對與中核集團及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在行波堆領域的合作充滿信心和期待。』

延伸閱讀:

行波堆與蓋茨的理想

2010 年 2 月 12 日,比爾·蓋茨在 TED 大會上描述了理想:在今後五十年中,研究低污染和無污染能源技術,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到零。

比爾·蓋茨使用數學公式描述理想:Co2=P*S*E*C

其中,Co2 是指二氧化碳總量,P 代表人口(Population),S 代表服務(Service),E 代表能源(Energy),C 代表單位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數量(CO2 generated by each energy unit) 。

翻譯成中文就是:二氧化碳總量 = 人口 * 服務 * 能源 * 單位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根據簡單代數知識可知,公式右端的任何一項乘數為零時,都能使左端二氧化碳總量為零。

比爾·蓋茨認為,『變零』的希望,可能就在行波堆這種新型核反應爐技術,該堆不同於現有商業化的堆,它可以把現在的核廢料當燃料用:一般的核反應爐通過燃燒鈾 235 來獲取能量,而鈾 235 在天然鈾中只占 1%;相比之下,行波堆燃燒的則是天然鈾中剩下的 99%,即鈾 238。

如果行波堆能夠吃進去的是核廢料,產出來的是無污染能源,那真是一舉兩得。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