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雅虎阿里 6 年恩仇錄:從重禮豪娶到反向收購!

風水輪替太過弔詭!

2005 年,雅虎以『10 億美元 + 雅虎中國』的禮包豪娶阿里巴巴集團,現在則輪到阿里巴巴集團說自己要收購雅虎了。
6 年之間,雅虎從巔峰跌至谷底,阿里巴巴集團則一路向上,從阿里巴巴、淘寶、支付寶、再到現在的阿里雲,其擴張的邊界至今沒有出現。

事情緣起於美國時間 9 月 30 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斯坦福大學的一次演講中表示,對於收購雅虎,『阿里巴巴集團非常非常有興趣』,並稱這是因為對於彼此而言,『雙方都非常重要』。

前雅虎中國總經理、現奇虎 360 公司董事長周鴻禕認為『雅虎對阿里巴巴很有價值』,其會成為馬雲做大電子商務,以及解決阿里巴巴集團股權的最好方式。

『雅虎對阿里巴巴最有價值』

美國雅虎則已經頹勢畢露,今年以來,雅虎股價已經累計下跌了 19%,市值已經跌至 170 億美元。在上個月宣布解僱其 CEO 卡爾·巴茨之後,資本市場上關於其出售資產的猜測亦有多個版本。

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雅虎,傳言不斷。而馬雲所選擇的發言場合: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次演講,這被解讀為一個非官方的信號,但充滿了強烈的暗示意味。阿里巴巴集團官方表示對此不予置評。

周鴻禕認為:收購雅虎的前提是,雅虎必須有整合的價值。

傳言即將收購雅虎的公司分為三類:一是微軟、新聞集團,甚至 AT&T、Verizon 等運營商;二是銀湖合夥基金、安德森·霍洛維茨基金以及普羅維登斯資產公司等投資機構;三是來自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

周鴻禕認為,雅虎對微軟、新聞集團、AT&T、Verizon 這樣的公司沒有多少價值,原因是這些公司或有業務與雅虎存在衝突,比如微軟、新聞集團,或者與雅虎文化不符,整合很難,比如 AT&T 、Verizon。

第二類公司最有可能,但價值僅限於投資價值。

雅虎對阿里巴巴集團最有價值。周鴻禕認為這至少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流量價值,雅虎在全球流量排名中,僅次於 Google、Facebook,這些流量除了有廣告價值外,還可為阿里巴巴的電子商務提供支持;二是支持阿里巴巴集團成為一個全球性公司,馬雲一直想把阿里巴巴集團做成一個全球性的企業,進軍美國沒有當地團隊很難,雅虎的團隊可以彌補這個不足;三是從公司安全的角度,雅虎是阿里巴巴集團持股 40% 的股東,如果雅虎被一個不友好的公司收購,這會讓阿里巴巴集團更加難受。

周鴻禕認為,馬雲與雅虎創始人楊致遠相交多年,會『更好說話』。

記者採訪獲悉,馬雲已經與雅虎創始人楊致遠溝通過,並將在近期做一次正式的訪問,並評估雅虎的戰略價值。

『雅虎被拋棄了』

周鴻禕認為,雅虎的資產過去數年一直在縮水。

雅虎一直是全球第一大郵箱服務提供商、第一大即時通訊服務提供商,但郵箱服務的重要性正在下降,新興的 Facebook、Twitter 等公司提供的產品與服務正在替代郵箱。雅虎曾經是全球第二大搜索服務提供商,但其市場份額正在下降。雅虎今年 8 月在美國網路搜索市場的份額為 16%,低於兩年前的 19%。相較之下,谷歌的市場份額則穩定在 65%,微軟的份額由兩年前的 9% 升至 15%,大有趕超雅虎之勢。

當然,雅虎仍然是全球第一大門戶,但周鴻禕認為,門戶模式已經過時,是一個『中年以上的業務』,對於投資者沒有多大價值。

周鴻禕認為,雅虎最有價值的資產是日本雅虎與阿里巴巴集團。雅虎中國前總經理謝文說:在某種程度上,美國雅虎已經只是一個擁有大量亞洲資產的資本符號,而不再是一個具有無限想像力的互聯網公司,它的出售已經不是懸念,資本市場關心的是,它應該出售給誰,以什麼樣的方式?

同時,雅虎正在被華爾街拋棄,或者說華爾街正在陰謀『殺死』雅虎。矽谷資深人士、Skanpay CEO 陳彼鄰說,華爾街喜歡『串謀』,集中資金炒一家公司,或是炒一個行業,他們現在炒作的目標是谷歌、Facebook、Linkedin,雅虎被拋棄了。

在華爾街眼裡,雅虎有兩個特徵不被看好:一是太保守,冒險的公司更易被普通投資追捧;二是沒有猶太血統。在被華爾街熱捧的明星中,谷歌兩個創業者都是猶太血統;Facebook 五位核心創業者中,有四位是猶太血統;Linkedin 的創始人一樣是猶太血統。

近日,雅虎被出售的消息不斷。有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團目前正在與新加坡國有投資公司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以下簡稱『淡馬錫』)進行商談,考慮從淡馬錫融資回購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 40 % 股份。

同時,雅虎聯合創始人、前 CEO 楊致遠有意與私募股權公司達成協議,使雅虎退出公開證券交易市場。雅虎市值約為 170 億美元。楊致遠希望,以他對雅虎的了解說服收購者,讓他繼續留在雅虎,幫助雅虎恢復以往的輝煌。

雅虎急需出售,這對阿里巴巴來說,是個機會。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