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蘋果創始人 800 元賣掉 10% 價值 350 億美元股份!

35 年前,鮮為人知的蘋果第三位創始人羅納德·韋恩同意以 800 美元賣掉自己所持的蘋果股份,而當時的撤股聲明將於今年 12 月中旬在紐約拍賣。由於這些股份目前估值高達 350 億美元,因此有人稱韋恩犯了『史上代價最為昂貴的錯誤』。

賣股份   

據英國『每日郵報』11 月 29 日報導,將由索思比拍賣行拍賣的這份撤股聲明顯示,韋恩在 1976 年以 800 美元價格賣出了自己所持有的 10% 蘋果股份。 
20 世紀 70 年代初期,在遊戲公司雅達利(A tari)擔任首席繪圖師的韋恩結識了同樣受僱於該公司的賈柏斯,隨後兩人成了朋友。有一次,在韋恩成功協調了賈柏斯和沃茲尼亞克的分歧後,賈柏斯提議創建公司,並承諾分給韋恩 10% 的股份。韋恩隨後便用自己的印表機打出了一份完整的創辦合同。   

由於韋恩之前有過創業失敗的經歷,而蘋果當時又遇到了嚴重的資金困難,因此他在蘋果創立約兩週後便決定退出,10% 的股份僅變現為 800 美元。不過,離開公司後,韋恩和另外兩位創始人依然保持著良好關係,他還幫助喬布斯設計了蘋果的 Logo。根據近日出版的沃爾特·艾薩克森所著『史蒂夫·賈柏斯傳』,賈柏斯將韋恩視為『父親般的人物』。

不後悔
雖然有人說韋恩『犯了史上最為昂貴的錯誤』,但現年 77 歲的他對於自己當初離開公司的決定並不後悔。韋恩曾經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我和其他人一樣也喜歡錢財,但我離開蘋果,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很開心。我雖然從來沒有富裕過,但我享受著我所做的事情。』  

除了撤股聲明外,一同拍賣的還將有賈柏斯、沃茲尼亞克和韋恩三人聯合簽署的蘋果公司原始創辦合同,最終的成交價格有望達到 10 萬至 15 萬美元。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