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電子垃圾扔還是不扔,這是個問題!

誰應該對電子垃圾的污染負責?負責管理公共產品的政府?生產這些垃圾的 IT 企業?還是每一個使用電腦和手機的人?

IT 業生產的垃圾,又稱為電子垃圾。廢棄彩顯直板手機,60 元;五成新 19 寸電腦顯示器,50 元;21 寸彩色電視機,顯像管已壞,35 元。如果冰箱是壞的,那麼,你需要『倒貼』20 元『運費』給破爛收購員。另有傳呼機、計算器、電子詞典、MP3 若干。   

扔還是不扔?這是一個問題。聯想有一個服務:免費上門回收廢舊電腦。但更多人這樣想:免費?那我可不給它!諾基亞曾在 2008 年做過一個調查,全球只有 3% 的人會在手機報廢以後送去做循環處理,這個數據在中國是 1%。   

調查稱,按 10~15 年使用壽命計算,從 2003 年起,中國每年至少​​報廢 500 萬台電視機、400 萬台冰箱、600 萬台洗衣機、500 萬台電腦以及 1000 萬部手機。聯合國環境署的報告說,中國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的數量為 230 萬噸。這些電子垃圾,就是製造業大國在崛起時的並發症。 

電腦如何傷害你?   

你了解每天和你親密接觸的電腦對你的潛在危害嗎?生產一台電腦需要 700 多種化學原料及重金屬,其中有一半含有有害物質。電腦螢幕的顯示管內含有幾公斤的鉛,可能破壞你的神經、血液系統以及腎臟;電池和開關含有鉻化物,鉻化物可以透過身體的薄膜進入體內,小劑量就能造成嚴重敏感、哮喘,破壞你的 DNA。   

如果你知道這些,你一定會盡快把不要的電腦還給聯想,即使它不給你錢。不過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後果,如果你把電腦扔了,電腦中數不清的砷、貢等重金屬就會流入地下水。地下水可是城市自來水的重要來源。有報告稱,一台電腦顯示器所含的毒素能污染 80 噸水,這是一個人一生所需的飲用水。   

人類正在無盡的消費慾望下生產著越來越多的電子垃圾。2007 年,聯合國某機構曾發起一個『解決電子垃圾問題』的環保項目。當時有個比喻:全球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將很快超過 4000 萬噸,如果把運送電子垃圾的卡車排列起來,可以繞上半個地球。國際多媒體協會主席哈維·費舍說,到 2020 年,全球每年可能會產生 2 億噸的電子垃圾,中國將占到一半。   

現在,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電子垃圾製造國,以 ​​230 萬噸排在美國 300 萬噸之後。更可怕的是,全球每年產生的上千萬噸電腦、手機、印表機等電子垃圾,其中 70% 以上在各種『灰色』渠道進入神州大地。中國人成為無冕的破爛之王。

電子垃圾的流向

一部手機由什麼東西構成?諾基亞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總監傅蕾解釋說:『其中 45% 是塑料,塑料回收之後可以做再生塑料;20% 是銅,這些銅提煉出來可以做很多產品,像薩克斯或者其他的一些樂器;另外還有 10% 的陶瓷和 5% 的非金屬,另外還有其他金屬佔 20%,包括一些常用的有色金屬,像鋁和我們經常提到的金、銀等。』   

一噸電子板中,可以分離出 130 公斤銅、0.45 公斤黃金、20 公斤錫。看到這一點的破爛王們聚居的地方就形成了電子垃圾處理的基地。中國環保總局首席科學家胡濤在其報告中指出,中國電子垃圾集散處理地有廣東省貴嶼鎮、龍塘鎮、大瀝鎮,浙江省台州地區,河北黃驊市,湖南、江西等地,以廣東和浙江為最。其中廣東省汕頭市貴嶼鎮被稱為『世界電子垃圾終點站』。   

巔峰時期,貴嶼鎮有超過 80% 的家庭直接參與電子垃圾分解產業,他們擁有遍布世界的電子廢棄物收購網路,關聯從業者 6 萬多人,加工處理企業 3200 多家,年處理量達 190 多萬噸。貴嶼鎮能從電子廢棄物中能提取 10 種以上的稀有金屬,從中提煉的黃金超過 15 噸,中國黃金的年產量也不過 300 噸左右,其產量甚至影響國際有色金屬期貨價格。有些家庭作坊年收入上百萬元。   

但這種家庭作坊式的手工業卻是回收效率最低、對環境污染最嚴重的方式。他們在用 1000 多年前的原始工藝,分解 21 世紀的電子垃圾。『已導致方圓上百里找不到可飲用的水。』中國環保總局研究員吳玉萍說。   

為什麼中國人喜歡收洋破爛?吳玉萍道出這個簡單的原因:中國商人收購電子垃圾,是可以從美國人那裡拿錢的。美國人如果自己處理電子垃圾需要花 300 元,如果他們非法出口到中國,只需要花 100 元。   

上世紀 90 年代中期,美國的電子垃圾開始從深圳、廣州和南海的口岸擁入中國。日本人把洗衣機、冰箱等電器粉碎後,回收了塑料殼等可以循環利用的材料,最有害的電子線路板就送到中國來。
誰生產?誰回收?

誰應該對電子垃圾的污染負責?負責管理公共產品的政府?生產這些垃圾的 IT 企業?還是每一個使用電腦和手機的人?這就像事故發生以後的責任,總是在各個不同部門間被踢來踢去。   

中國『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在 2011 年 1 月 1 日實施。空調、洗衣機、電視機、錄影機、DVD、MP3 播放器、遊戲機、傳真機、計算機及顯示器、鍵盤、滑鼠、掃描機和印表機等,都要按照『國家標準』進行『正規回收拆解』。   

很少人知道什麼是國家標準,也很少人知道如何才算正規回收。整個電子垃圾處理產業鏈就卡在了回收環節。在北京市建國路某諾基亞手機維修中心,年輕的女維修員指著放在大廳裡的廢舊手機回收箱說:『往裡投的人很少,除非是手機進水了,沒有維修價值的才往裡投。』   

很多企業在銷售門店以及維修中心會設有回收點,但大多數人會對這樣的箱子視而不見。諾基亞從 2005 年開始,在中國大陸約 300 個城市的 700 多個服務網點設置了廢舊手機和附件回收箱,到 2010 年年底,累計收集到 160 餘噸廢棄手機及附件。這些廢棄手機會送到所在城市的電子垃圾處理企業,變成各種塑料和金屬粉末,進入另一個產業循環。   

這些回收手機是送給電子垃圾處理公司的,就像你讓破爛王收冰箱要倒貼 20 元運費一樣。很多企業在回收自己生產的電子垃圾時是不賺錢的。所以這樣的職能會被編入社會責任部門,而不是為此成立一個廢品回收事業部。   

佳能公司在全球有 4 個感光鼓和墨盒的回收基地,其中一個在大連。佳能公司副總裁川又啟就說道:『目前在回收部分,佳能基本上沒有盈利。與佳能合作的回收企業會有部分經濟效益。』   

無論對哪個國家,哪個企業,電子垃圾都是一個燙手的山芋,是科技社會的腫瘤。勤儉的中國人卻抱著不給錢不白送的心態,把癌細胞留在自己的家。最可怕的是,以賈柏斯和蘋果粉絲為代表的數碼控們無窮的消費慾望讓電子垃圾演變成全球危機。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